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师大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22 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娟 记者 练玉春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北京师范大学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努力培养有爱国主义情感和高度民族认同与自豪感,心理健康向上,专业基础扎实的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北师大的这种教育理念,与近期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深深契合。

  开拓网上教育阵地

  面对网络这一全新载体,北京师范大学把占领校园网络文化阵地,看作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紧迫任务。全校各部门在校园网站上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风景线”,使校园网络文化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网站、网上党校、党建网站等网络思想教育阵地的开通,使主旋律在网上得以弘扬。

  与此同时,老师们还充分利用BBS、网络论坛、电子邮件的功用,通过网络上同学生们的“会晤”、网络聊天室里的“聚会”以及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信息科学学院的吴娟老师说:“在BBS和聊天室可以随时谈话,又是匿名的,充分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学生解除了防范和恐惧心理,敢于和老师对话,说出他们的心声,实现师生的平等对话。”

  结合专业开展社会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是北师大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师大学子大学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学工部大力支持各学生支部开展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学生们利用各种假日走出校园,将学到的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而专业性和服务性是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的主要特点。

  北师大心理学院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心理学教研机构,在心理健康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方面具备雄厚的基础和丰富的经验。为了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同学疏导不良情绪,解决大学生的心理危机,心理学院团总支和学生会倡导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北京市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目前,这项活动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展起来,团中央和教育部还批准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从而成为全国性的大学生活动。

  建设高素质学生工作队伍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肯奉献的学生工作队伍。黎雄是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作为数学科学学院01级本科生的年级主任以及02级研究生的辅导员,黎雄老师一直工作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针对学生中贫困生较多的情况,黎雄老师采取各种途径帮助他们联系家教等临时工作,解决生活费用,把“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这一句话落到实处。对于极个别非常困难的同学,黎雄老师还亲自书写海报,指导班委在数学科学学院范围内开展募捐活动,帮助贫困同学渡过难关。

  培养黎雄这样的老师,成为北师大的目标。为此,该校组织年轻富有活力的博士毕业生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和研究生辅导员。以心理学院为例,目前学院10名班主任辅导员中有9人拥有博士学位。这批高素质的班主任不仅具有高学历、高能力,而且还具有高度责任感。他们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能力给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指导。此外,北师大还大胆引进国外原版教材,开创了我国第一个“学生事务管理硕士学位班”。主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比较教育学博士吴志功教授亲自讲授学生事务管理硕士班的主修课程———《现代大学学生工作的理论与实践》。这门课的开讲,使得学生工作在我国从经验到科学,有了突破性进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