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信息技术“逆水而上” 04年科技盘点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斌)我国第一台生物计算机雏形、华为第五代路由器……信息技术领域一系列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正为信息产业这第一大产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从科技进展上看,IT领域,就有几件大事不能不提:一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下一代互联网在我国建成,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获突破,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竞争中初享“话语权”;二是我国目前运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每秒峰值运算速度11万亿次的曙光4000A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最大的网格主节点投入运行,一座信息技术领域的“三峡大坝”正在构建,也标志着我国超级计算机实现了技术和应用的双重跨越,成为世界上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跨越10万亿次计算机研发和应用的国家;三是“中国芯”取得群体性突破,龙芯二号、半导体发光芯片、系统芯片、手机芯片……一时间,“芯”光灿烂。

  同时,我国科学家正在加紧制定自主数字音视频技术标准。科学家联合上百家国内外大企业和科研机构制定完成了部分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标准,为使这一技术成为国家标准、替代目前在音视频产业占据霸主地位的MPEG标准奠定了基础。为此,科学家在中关村专门建立了AVS研发基地。AVS标准的大规模产业化也已启动,科学家不仅研制成功用于AVS的编解码软件,还成功应用AVS卫星端对端直播系统进行了卫星试播。要知道,这可是一个牵动上万亿元现成音视频产业的标准。一旦成为国际标准,我国在DVD等音视频领域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局面将彻底改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