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程科技:助推经济发展 04年科技盘点之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核电工程、三峡工程……近年来,我国成为世界上大工程最多的国家之一。每一项大工程,都有自己必须克服的科学和技术难题,都凝聚着工程科技人员的心血。

  2004年5月3日1时15分,秦山核电二期工程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至此,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的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全面建成投产。自主发展核电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作为我国核电建设的一座里程碑,这标志着我国实现了由自主建设小型原型堆核电站到自主建设大型商用核电站的重大跨越。

  穿越550公里冻土带是青藏铁路的一大难题。为寻找“解冻”良方,在青藏铁路建设中,我国科学家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冻土的指导思想,即冷却地基土体,主动降温,减少传入地基土的热量,以保证多年冻土的稳定性,从而保证修筑在上面的工程的稳定性。国际冻土专家认为,青藏铁路工程建设中所采取的以冷却地基为主、积极保护冻土的设计思想是正确的;设计中针对不同的地质与水文环境,因地制宜地采用桥梁通过工程地质最为复杂的多年冻土地段是正确的;采取块石路基、碎石护坡、热棒等多项工程措施是正确的。

  西气东输工程横跨中国大陆东西,是我国燃气管道建设史上距离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科技含量最高的输气管道工程,它创造了多项第一。工程科技人员首次将空气干燥法在管道干燥中成功运用,从而填补了我国燃气管道干燥史上的技术空白,为西气东输的顺利开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如一首诗赋所写:“西气东输工程大功告成。它向世人展示的:不仅是智能的风景,亦是科技的伟力;不仅是自然界的奇观,亦是新时代的礼赞。浩茫的生气啊,你是动力学的语言,炽烈而又磅礴;苍劲的长龙啊,你是物理学的构型,精确而又凝重。”

  每一项重大工程,都带动了一大批工程技术的进步,切切实实地影响和带动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使科技在人们心目中“既看得见,也用得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