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教师怀孕休假需排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4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郑州12月18日消息:去年两会,郑州市政协代表、郑州大学教授陈淮的一个提案非常引人注意,即“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衡,提议适当增加中小学男教师比例。”郑州市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到底如何?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男教师比例不足10%

  宋书彦是郑州市五里堡小学数学老师,刚刚做了爸爸。从1996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学校,已经当了8年教师,但他的朋友们都笑话他,因为在他工作的小学,60多名教师中男教师只有13名,男教师所占教师比例不到五分之一。

  “我们学校的男老师还算多的呢!”五里堡小学老师李茜说,学校共有65名教职员工,其中男性有13名,包括1名副主任、1名书记、和1名会计。一、二年级只有体育老师是男性,而很多小学的教研组办公室干脆全是清一色的“娘子军”。

  建设路二小校长李卫红扳着指头查,学校共82位老师,加上实习生男教师也就7个。

  据了解,郑州市男教师的比例不足10%。

  师专男女生比例1∶7

  在主要为初中和小学培养师资的郑州师专,男生也成了“抢手货”。据统计,1987年,男女生比例是1∶2,如今这一数字已经变成了1∶7。

  郑州师专主管招生分配的范主任指出,“比例失调在各个专业都存在,科学教育招52个,男生2个,英语专业共招253人,分5个班,共38个男生,即使物理、地理专业这些比较偏重自然科学专业,也是男生稀缺,不过,他们也主要集中在数、理、化等专业,对于教育管理、中文、外语这些专业,男生在报考的时候极少考虑。”

  尽管师范类专业院校对男生大开方便之门,师范类院校毕业生中男生非常抢手,部分中小学从招聘到在职培养整个过程都对男性特别关照,学校仍然无法招到足够数量的男性教师,原因何在呢。有关人士指出,低薪和传统观念制约是男性走进中小学生教师队伍的两大壁垒。

  女教师怀孕休假需排队

  在郑州市建设路二小,怀有身孕的袁艳老师坐在办公桌前批作业。她告诉记者,预产期是这个月底,本来应该休息的,不过,她怕换了老师,学生们听课不适应,所以一直坚持着上课。本来,袁艳还是四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但学校照顾她,在她怀孕期间,让一位男数学老师李军担任。在整个办公室里,李军也是10名老师中唯一的一名男老师。据了解,女教师任课期间怀孕休假排队,已成不争事实。

  建设路二小校长李卫红说,现在有5位女老师同时怀孕,以前有一名女老师坚持到生育前一天。依据法规,生产后的女老师要休息半年的产假。这样,势必影响到正常的教学。虽然,王莲英和李卫红校长对此都能够理解,校方也会采取临时聘请退休老师或者请代课老师、实习老师等措施,但她们同时表示,如果男老师多一些,或许可以避免这个问题。李卫红是女校长,但她直言不讳地说“希望多增加些男老师啊,比例太悬殊了。”郑州市互助路小学校长王莲英也这样认为。(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