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市"给我们带来什么?)超市,我们的生活不能没有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54 水母网

  本报记者李岩侠

  “妈,这几天又是雾又是雨的,你买菜千万不要走远,多花点钱也没关系”,又到周末,远在北京的女儿给济南的钱大妈打来电话。“其实,女儿的担心大可不必。因为平时只有天气好时,我才会趁爬山时从千佛山下的农贸市场买菜,真碰到阴天下雨,我都是到超市里买菜。”家住环山路的钱大妈这样告诉记者。随着超市的增多,她的生活习惯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17日晚,记者在银座购物广场、家乐福等超市看到,由于昨夜下了一场小雨,虽然超市里的总客流量有所减少,但蔬菜、水果、肉蛋和熟食的销售却明显火爆。记者注意到,由于连日大雾运输不便,省城许多农贸市场的菜价都有不同程度上涨,而超市里的菜价却一如既往。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天气不好的时候,超市生鲜熟食的交易额都会相对上升10%左右。据了解,目前济南十余家万平方米大型超市都是在近两三年内兴起的,这些超市平时日营业额少则五六十万元,多则一二百万元。业内人士估计,目前济南市民的日用生鲜类消费品有三分之一来自大超市。

  文化东路一负责小区垃圾收集的环卫人员告诉记者,从市民生活垃圾的包装袋看,约有半数以上的垃圾袋写着大润发、银座购物广场等大超市字样,而不像从前大都是红红绿绿的来自农贸市场。

  如果冷不丁问一个人没有了超市生活将会怎样?其反应肯定是愣在那里,不明所以。超市如此彻底地融入到百姓的生活,以至于人们竟然视而不见。细数超市的作用,才发现超市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最突出的一点:超市已经担负起了大厨房的功能。无论是大型综合超市、仓储大卖场还是深入小区的便利店,食品几乎都占到产品种类的半数以上。饼干、饮料、小食品等包装食品姑且不算,明档操作的食品也不计其数。还有馒头、大饼、包子、馅饼、芝麻火烧……一字排开的几十个品种能让人挑花眼,西点面包房里则时时散发着奶油的甜香。豆腐档,现做现卖各种豆制品;还有即食鱼档,叫得上名和叫不上名的鱼绝对都是家宴上的好菜,再加上现场加工的熟食、生鱼、寿司……难怪一些人家的厨房已经下岗了。

  “这一变化的背后,隐藏的是济南人生活、消费习惯的变化。大超市的增多使济南人生活得更加舒适、优雅,整个济南的都市气息显得更加浓厚。”济南某电子公司的刘健先生这样认为,“现在大超市到处都是,或早或晚,推着购物车,迈着小方步,悠闲地在超市里逛来逛去,那感觉与以前电视里的外国人没有多少差别。更重要的是,老婆再不像过去那样进门第一件事是先把手里的肉菜逐样复秤,然后说市场里的哪个菜贩实在,哪个菜贩坑人。无形之中,我感到自己的生活似乎变得更有品位了。”

  “其实,大家的感受是对的”,山东经济学院的彭品志教授表示。据他介绍,大型连锁超市对国内来讲是一种新型业态,但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史。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讲,一个城市大型超市多少也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和商业文明的象征,它推动着一种全新的城市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