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00多下岗女工再就业 石市裕华区关注妇女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57 新华网

  全省首支女子巡防队、全省首家社区家庭暴力庇护服务站、全国首家“反家庭暴力合议庭”、成功审理全省第一例明确认定家庭暴力的民事赔偿离婚案件……这么多个“第一”都是裕华区创造的。该区创造性地开展妇女工作,使广大妇女真正成为了“半边天”。近日,该区又被省委授予“省妇女工作先进区”的荣誉称号。维权———

  在裕华区裕东办事处金马第四居委会的门口,“家庭暴力咨询庇护服务站”、”妇女法律服务站”两块牌匾格外显眼。走上居委会办公楼,还有一间“家庭暴力接待室”,里面被褥等日用品一应俱全。自从去年8月接待室成立以来,已经接待了5名妇女在此寻求庇护。据了解,目前在裕华区各街道(镇)都普遍建立了这样的服务机构。

  在当前,妇女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保护妇女合法权益,裕华区利用“三八”维权周、“四五”普法宣传日,广泛宣传《妇女法》、《新婚姻法》等法律知识。在全区60多个社区安装了100个妇女维权宣传栏,优化了全区的维权环境。2001年10月,区妇联与区司法局联合成立了区妇女维权服务中心,在街道成立相应的妇女法律服务站。去年,该区开展了创建“零家庭暴力社区”活动;今年1月,该区又成立了全国首家“反家庭暴力合议庭”。

  据了解,近三年来,该区妇联共接待来信来访287次,结案率达到了98%。

  崔静谈起自己创办的“满意家政中心”,对区妇联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从选址、培训、请专家指导、再就业优惠,中心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在妇联的帮助下实现的。”从企业下岗后,崔静在区妇联的帮助下于去年创办了这个家政中心。现在中心已经培训了100余名“月嫂”和400多名家政服务员。“满意家政中心”只是裕华区妇联关注妇女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区深入开展了巾帼创业工程,在职业女性中开展了以“立足岗位精一业,面对竞争会两手”为主题的“巾帼文明示范岗(星)”争创活动,调动了妇女岗位成才的积极性。同时,该区还针对下岗失业妇女开展了岗位援助、培训援助、学习援助和“走出家门创新业”活动,建立了妇女就业档案,安置下岗女工1800多人。

  同时,该区各基层妇联组织还利用多种形式对广大妇女进行系列的教育培训。根据市场需求,她们面向妇女开展了实用技术培训,先后开展了“新千年科技致富五大竞赛”、“巾帼科技致富接力行动”、“巾帼生态庭院”建设活动等,参赛妇女达到3万余人,极大地提高农村妇女的综合素质。全国规模最大的方村君子兰花卉种植基地、全国最大的贵妃鸡养殖基地等“双学双比”巾帼科技示范基地,成为带动妇女致富的先进典型。(来源:石家庄日报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