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虎溪校区昨奠基 重大新生明年入读大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07 新华网

  “大学城的灵魂就是要有重点大学。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而重庆大学就是龙。”昨日上午,在大学城内,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了奠基典礼,副市长、重庆市大学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黄奇帆如是评价重点大学对大学城的意义。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建筑面积将达到3780亩,2005年的本科新生1万余人将于明年10月全部入住新校区;2006年累计将建成50余万平方米的校舍,同时入住2万学生和2000教职员工;2010年基本建成高标准、园林式、现代化的新校区,满足4万到5万学生学习和生活需要。

  据悉,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期工程中修建的学生公寓就将达到80000平方米,教学楼27000平方米,实验楼33000平方米,教学办公楼15000平方米,两个学生食堂共计260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达到22.4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8亿余元。

  届时重庆大学的所有本科生都到新校区,而老校区将用于硕士、博士研究生教学。

  大学城·规划

  山水园林式+现代化

  在重庆大学虎溪新校区奠基仪式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是一个山水园林式、现代化的高标准新校区。”重庆大学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的钟树林指挥长对此进行了解读。

  今后在大学城内,重庆大学以及其他大学的管理都将全面数字化、网络化。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智能校园卡体系。据了解,今后学生只要持有校园卡就能够在该校区内刷卡出入、选课、洗澡、吃饭、借书甚至提取银行存款。

  整个数字网络将为新校区的建设提供现代化管理手段。

  在设计新校区建筑风格时,专家组就提供了依据重庆市地貌特点来修建大学城的建议。重庆处于南方丘陵地带,多山多水。虎溪地区东望歌乐山,西靠缙云山,山成为了大学城一道壮丽的景观。同时地形上有若干起伏地带,校园建设中保留了这些小山,使其成为园林式空间结构的一部分。同时,校园内还保留了两座湖泊共计100亩的水体面积。一条虎溪河将穿过校区,形成独特的河边风景。据介绍,整个重庆大学虎溪新校区的水体及绿化面积将达到1100亩地。

  “3+2”资源共享

  “我们的大学城是真正的大学城”。昨日,黄奇帆副市长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由我市11所大学构成的大学城真正地实现了配套设施一体化,节约了资源,优化了资源配置。

  近年来,各高校都在扩招,但校舍等设施却跟不上扩招的形式。我市大学生的平均占地只有教育部规定的1/3。全市25所高校需要发展和扩张。目前,重庆各高校通过三种方案扩张自己的学校。西南师范大学利用其在北碚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北碚实行就地扩张。更多在主城区无法扩张的学校选择了整体搬迁和新区建设。整体搬迁以四川美术学院为代表,迁往大学城。整体搬迁后,这些学校的老校区将全部卖掉。新区扩张则以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语学院为代表。早在大学城修建之前,后两个学校就在渝北区圈地建校区,去年,西南政法大学的本科生已迁往新校区,而重庆大学则在大学城建立校区。

  在这三种方案中,分散建设新校区将会浪费大量国有资源,所以最佳的方案就是修建大学城。

  市政府在修建大学城时采用了“3+2”的方针,即三个一体化和两个资源共享。“三个一体化”是由11所大学所构成的重庆市大学城,将实现基础设施一体化;师生生活设施一体化;体育、文化、贸易、商业等设施一体化。“两个资源共享”,是指11所大学的老师能够互相连通教学,学生可以去各个学校听名师授课;同时实验室和设备也可以共享使用。这样,节约了建设成本,从根本上达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

  大学城·点击

  重庆大学新校区东大门宽达192.9米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主大门———东大门建成后将宽达192.9米,该大门面对正东方向,实为一个壮观的景观带。

  记者昨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建设指挥部的钟指挥长处了解到,重大新校区东大门的宽度将被设计成192.9米,而此举正是源于重庆大学成立于1929年的意思。

  据悉,重庆大学当初在考虑东大门的设计问题时,主要本着四点原则:“大气”、“简洁”、“传承历史”以及“节俭”。其中,192.9米的宽度将使建成后的东大门显得蔚为壮观,富有气魄,而为了表达出“传承历史”的含义,设计师特意在东大门上设计了同重庆大学老大门上一样的符号。另外,记者在现场的效果图上看到,东大门上还有一些方孔的设计。钟指挥长介绍,这是为了凸现出简洁、现代的气息。因为方孔往往会让人联想到“数码”、“数字”等符号和感觉,又表现出现代化大学的风范。“同时,方孔的设计可以让阳光穿透进来,并造成空间感,使整个大门形成一个壮丽的景观带”。

  据了解,本着节俭的原则,东大门的建筑材料为清水混凝土,整个东大门造价不到400万。钟指挥长告诉记者,重大虎溪校区共有东、南、西、北四个大门,其中,东大门在起到交通干线作用的同时,更有人文景观和象征意义。而主要的交通任务则由北大门承担,双向四车道的设计届时将为车辆和人们的进出带来便捷。

  同时,在大学城,还有一个直径为110米的转盘,有一座横跨虎溪河的桥宽达59米。

  大学城·交通

  主打自行车和校际班车

  昨日,记者在大学城步行了一段,从干道走到一条支道足足花了20分钟,而这还只是一个角落。一旦师生入住后,交通如何解决?

  据了解,在大学城内,道路总长81.79公里,靠步行不能解决问题。

  届时,在大学城内,将开通多趟城内班车。各个学校可以互通,各个商业设施网点也可互通。

  同时,由于大学城地势非常平坦,自行车将成为学生最理想的选择。只有在平原学校才见得到的自行车流风景线在重庆大学城也可看到。

  据交通专家介绍,道路的结构设计也非常科学。在主城区,经常出现循环交通,但这种交通结构会降低道路的使用效率。在大学城内,实行的是“方格网式”结构,并分为三个等级,主干道或快速路,宽54米;次干道,宽22~26米;支路,宽16米。这种路网结构一般都是双向通行,通行能力高,能保证速度。

  大学城·历史

  昨日,有关人士首次披露了大学城出笼的内幕。

  大学城开始是因为重庆大学的一次汇报。重庆大学于1929年建校,现占地面积5700亩,共有师生近7万人,随着高校扩招和学校自身发展,原有土地面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2002年9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的重庆大学“十五”期间“211工程”建设的专题会议中明确规定,为了重庆大学的发展,政府批准将2680亩土地用于重庆大学新校区的建设。这个决策使重庆大学新校区的建设进入具体筹备阶段。

  同年,重庆也有多所高校提出了同样的问题,申请新校区的建设用地。于是,建设一个由多所高校组成的重庆市大学城的构想就渐渐地浮出了水面。

  大学城·展望

  60亿打造西部地区教育高地

  重庆市委、市府于2003年作出决定———修建重庆市大学城。市领导表示,这对于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打造西部地区教育高地,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大学城建设领导小组有关人士称,整个大学城计划投资60亿余元,占地约22平方公里。

  整个大学城工程分三期进行,2005年第一期工程完工后,将有近3万大学生入住;第二期工程将于2007年完工,大学城基本建成,届时将入住师生员工10万人;第三期工程于2010年结束后,整个大学城将容纳超过20万师生。

  据悉,重庆市大学城自2003年6月动工以来,已基本完成了部分地基修建和拆迁工作,并完成了总体规划、景观规划、教学区单体建筑方案设计和教职工住宅区概念规划等等。整个大学城计划在6年之内入驻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科技学院等11所大学。

  大学城·现状

  梨树湾隧道已完工2/3

  因为大学城,梨树湾隧道的名字在老百姓看来,已经变成了“大学城隧道”。

  老百姓的期待与目前大学城的对外交通还不太便利有关。目前,前往大学城有一条常走的通道:从烈士墓后面穿越中梁山(俗称歌乐山),经过金刚村到达大学城,这至少需要30分钟。而梨树湾隧道一旦修通,从沙区到大学城只要10分钟左右。

  梨树湾隧道是渝遂高速公路在沙坪坝的穿山隧道。昨日记者采访施工方时有关人士表示,该隧道已完工三分之二。该隧道是单向双洞汽车专用隧道。共有4家单位在4个出入口同时施工。据负责左线隧道进口段的中铁十二局有关人士介绍,到昨日为止,该公司负责的1900米长的隧道,只有270米还未贯通。预计明年7月完工,但时间可能提前4个月。

  铁路,这也是新城的大卖点。目前,襄渝、成渝铁路的起点站在沙区。渝怀铁路明年完工,遂渝铁路重庆段完工最迟在明年,此外,规划中的渝南铁路也要经过沙区。

  大学城·意义

  大学城吹响“西进”号角

  大学城正在成为重庆主城“西进”的火车头。昨日,重庆市大学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根据规划,重庆主城将实现“西进”:在中梁山和缙云山之间,有一片广阔平缓的谷地,在未来15年内,将崛起新的城市副中心西永。

  西永位于沙坪坝的西部,除了西永,西部还有土主、陈家桥、虎溪、曾家、青木关、凤凰、回龙坝共8个镇。这8个镇现有人口18万,绝大多数为农村人口,产业也是传统的农业。道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等相当匮乏。

  沙坪坝区抓住大学城的开发机会,开发这一片西部沃土。根据规划,这8个镇都将纳入西部新城规划。以西永为中心的西部新城规划面积有100平方公里,到2020年将聚集80万人。而属于未来重庆五大片区之一的整个西部片区规划到2020年的用地是155平方公里,人口将达到158万。如此看来,西部新城不管是城市人口还是用地规模,都超过了整个西部片区的一半。

  规划中的西部新城有五大功能区,其中两项都与大学城有关。一是重庆大学城,二是为大学城配套的15平方公里的科技产业孵化基地,这两项总面积超过西部新城用地的三分之一,共计36.5平方公里。大学城的人口规模为36.5万人,将近西部新城总人口的二分之一。同时,大学城是西部新城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和第一个功能区。目前,已在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有一个数据可以说明问题,西部新城的房价有了飙升。在陈家桥,以前的房价才300多元一个平方,自大学城动工以来,几经攀升,目前已增至900多元。

  大学城正在成为主城“西进”的火车头。这种说法实至名归。(记者 崔小娥 杨璐)(来源:重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