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童工”小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十郎

  小张一进门,就冲着柜台前的几位美女大嚷:“阿姨,风神阳光大修包一包,我老板说让我先签个字,明天再给钱。”

  这个小张,金发披肩,一边耳朵还套了个金光闪闪的圆圈。还满脸稚气的说这样看上去酷一点。在众美女的起哄声中,小张掏出了身份证:生于1988年,非法童工一个。

  小张的老板是我们店里的熟客。小张的工作就是给他老板跑腿,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城里跑,不停的进货,发货。价钱是老板说好的,买贵了,他自己掏钱。未成年的孩子,听话易管教,自然受老板欢迎。

  到底还是个孩子,小张的嘴巴没有闲着的时候。他说昨晚和朋友唱歌喝酒玩了个通宵,觉得很无聊。说完熟练的点起了香烟。太早进入社会不是件好事,问他为何要出来打工,看他这潇洒的模样,应该不是穷人家的孩子。他说家里闷,妈妈在日本当护士,家中只有八十岁的姥姥和一个小弟。听说在外面好玩,就辍学出来打工了,五百块钱一个月,包吃包住,干了三个多月了,一分钱没拿到,老板还向他借了一千块去买货。

  他很得意地告诉我们,因为家里没装电话,他妈妈现在还不知道他没上学的事,还给他汇了三千块钱做生活费。小张说下个月就辞工回家,玩够了。他妈妈也要回来了,要把弟弟带去日本,他弟弟要做一个很大的心脏手术,要几十万的手术费。到时在英国的爸爸也会出点钱的。小张说,他妈妈答应等他结婚了,也接他出国。现在女朋友在家,每晚都要和他通电话,很烦。不过,将来还是会带她出国的,因为他妈妈喜欢她。

  小张若无其事的像在诉说着别人的故事,他不知道在我们眼中,他就是个可怜的孩子。只好劝他不要太贪玩,别让妈妈担心。他笑笑说,他要回家,老板就得马上给他工资,大家都是同村人,不会赖账。而他妈妈,是不会想他的,她总是很忙很忙的。

  临出店门,小张忽然回过头来对我们说:“阿姨,你们要聪明一点,刚才我签的是我的名字,如果我回家了,我老板是不会认这笔账的,到时你老板就要炒你们了,不过我下个月才不干。”

  听得我们直想掉泪。他是不会懂的,如果他老板敢赖账,我们老板自有办法对付,因为我们也是听从老板的吩咐做事,哪能自作主张。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19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