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饕餮皇帝(吃在民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坐鱼

  饕餮是古代一种贪婪残忍的猛兽,是种贪吃的动物。我年轻的时候也饕餮过,如今依然被朋友戏称为饕餮教主,不是因为食量大,而是因为好吃又吃不下。自己饕餮的时候也只是相邻比较而言,在真的饕餮者面前也只有汗颜。历史上饕餮者众,留下名声的也不少,比如做了总统还要做皇帝的袁世凯。

  袁世凯的能吃,在史料中记载得较多,似乎和他的能干相衬。《古红梅阁笔记》载,某次早餐时间,正和人谈着公事,忽然问对方吃了没有,对方说已经吃过,于是让侍者上早餐。侍者将早餐端上来,袁世凯边谈边吃,先吃了二十个鸡蛋,接着又吃了一蒸笼蛋糕,事未谈完,早餐已进。对方看得目瞪口呆,私意叹曰:“余食之可供十日,无怪其经历过人也。”

  河南人能吃,盘子和碗都用大号的。我在河南居住的时候就无法进馆子,因为盘子太大,点一个菜自己吃不了半盘,少点分量对方又不减价,真是难为了我这个好吃的主。袁世凯是河南人,在家吃饭依然大碗大盘,一大海碗的面条,几口扫光。

  糖醋鲤鱼是中原地带席上必备的一道菜,所谓无鲤(礼)不成席,暗合中国传统的礼仪文化。糖醋鲤鱼制作的好坏,直接体现一个厨师的水平。袁世凯好食鱼,尤以开封北黑岗口之黄河鲤鱼为最,他所好的鲤鱼焙面,其鱼的做法与糖醋鲤鱼无二。将鱼洗净,两面拉成瓦楞纹。鸡蛋打散于碗中,加少许盐及芡粉调和,均匀涂抹鱼身。和面,揉透,拉成细丝,入油锅炸黄,盛起装盘。油下锅烧至六成熟,将鱼入锅炸成金黄取出,放在炸好的面上。炒锅放少许油,入葱花、糖、醋、料酒、高汤,烧沸后勾芡,淋少许麻油,出锅浇在鱼和焙面上。菜成柿红色,外酥里嫩,酸甜可口。去除焙面,便是普通的糖醋鲤鱼做法,北方的家庭主妇,几乎都会做这道菜,年关的桌上是少不得它的。

  袁世凯对吃的讲究是量大,至于菜的口味与品种,止于爱吃的几个。除了糖醋鱼外,他还喜欢吃清蒸鸭子、红烧肉、肉丝炒韭黄,还有蹄膀和肘子。偶尔袁世凯也会换个口味,让厨师做西式鲍鱼汤,用大海碗呈上,咕嘟咕嘟几口喝光,伸衣袖在嘴上一抹,拭去粘在胡须及下巴上的汤汁,了事。

  做了总统以后,袁世凯的饭量依然不减当年。每顿饭必食四两重实面馒头四个,鸡蛋是早餐六个,午餐四个,晚餐四个。吃饭时既不细嚼,也不品味,横扫千军,气势恢弘。袁世凯的理论是能吃才能干,用饭量大小来衡量干事能力,吃食只为身体所需。虽说饕餮袁世凯也不免从品味上糟蹋点美食,然相比之下,却真是羞煞那些附庸风雅、官吃官喝的“美食家”,那才叫做糟蹋粮食。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19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