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电展开新一轮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1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12月18日讯(记者魏启扬)今日,长沙市荷花园大厦9楼和10楼的会议室突然聚集了两群神色严峻的人,他们在激烈地争论着,其话题的焦点却是共同的:明年电煤的分配数额。

  这两群人分别是我省各大煤矿企业和电厂的代表,他们此次相聚是为了参加湖南省2005年煤炭订货交易会,进行一年一度的“煤电博弈”。

  电厂:计划指标翻倍仍嫌不够

  根据省政府下达的指标,各煤炭企业在2005年要向各电厂供应1060万吨电煤,与去年407万吨的订货量相比,其数量差不多翻了一番,可电厂仍觉不够。

  大唐集团和鲤鱼江电厂是两个主要的用煤大户。大唐集团负责人在今天的会上直言不讳地指出,按照供应指标,耒阳电厂分得了100万吨的份额,但根据其发电的实际要求,明年全年至少需要省内130万吨电煤的支援。

  鲤鱼江电厂要面对的困难就更大,给电厂有130万吨的计划指标,但其中“汽车煤”指标占了80万吨,不但难订货,而且运输也非常麻烦。更让他们头疼的是,省政府下给鲤鱼江电厂的指标大多来自郴州地区的煤矿,可当地煤矿出产的都是无烟煤,而鲤鱼江电厂的锅炉却烧的是烟煤,这个矛盾更难调解。

  煤矿:电煤价低量大难承受

  电厂大量要煤,对煤矿企业来说应该是件好事,可实际上很多煤矿企业并不愿接下这些订单。

  娄底市一煤炭企业的代表算了一笔细账:现在政府定的电煤价格与市场价相比,每吨要少50元,而省政府给娄底市下达的2005年电煤指标却有420万吨。由此算来,娄底市整个煤炭行业为此要减少收入2亿多元,这对煤炭行业的发展确实不利。

  政府:全力保证电煤供应

  由于目前我省各大火电厂的电煤库存告急,只有13万吨左右,其中耒阳电厂、湘潭电厂、株洲电厂已无“隔夜粮”,金竹山电厂、益阳电厂、石门电厂也只能“吃”2至4天。为此,周伯华省长昨日指出,发电企业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多方开辟煤源,确保机组满发、稳发。发电企业要有湖南观念,应当为湖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铁路、公路等运输部门,要想方设法保障电煤运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