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青岛”保八方平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28 半岛都市报
“平安青岛”保八方平安(图)
  “平安青岛”的创建为岛城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百姓生活提供了舒适和谐的空间。据最新统计,截至1月底,今年全市社会治安五项主要指标呈现明显下降的好势头,刑事案件立案总数同比下降6.4%,是全省6个出现下降趋势的市之一;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1.5%;群体性事件下降59.3%;安全生产事故下降21.49%。这些看似枯燥的数据,却准确地显现出了本市为市民和投资者创造的生活生产环境是怎样的稳定。

  投资者吃“定心丸”

  平安落地,繁荣生根。“平安青岛”的创建给青岛这一投资热土筑起了安全屏障,让投资的商人安心发展自己的事业;同时,稳定的环境也日益吸引来八方更多的投资者。

  “‘平安青岛’给我们投资者吃了‘定心丸',感谢青岛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及公安干警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有你们的保驾护航,我们更坚定了投资决心……青岛良好的治安环境,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创业。”今年5月,青岛市温州商会负责人在给市委政法委的感谢信中,道出肺腑之言。

  原来,今年年初,本市先后发生了5起针对温州客商公司员工的故意伤害案。这引起了刘建华等市委政法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短时间内一举将1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目前,在青投资者普遍认为,在青岛投资心里踏实、有安全感。“平安青岛”已成为重要的招商资源。90.2%的在青外商企业打算加大在青岛的投资及生产经营,仅青岛朗讯就连续5年追加投资共5000万美元。

  青岛市企业家协会秘书长陈作敏表示,公平的市场秩序,舒适的生活条件,高效的政府工作和有保障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优良的发展环境为投资者提供了保障。

  百姓日子挺安稳

  平安保驾,和谐驻存。最先最能体会到平安和谐的,还应该是普通百姓。

  李沧东山社区58岁的谭箫君大妈高兴地说:“我是这个小区里的老住户,以前小区里经常发生被盗事件,你看现在不仅民警巡逻的次数多了,居民维护社区秩序也自觉了,小区里的义务巡逻队伍都有40多人了,五个多月来小区里平安无事。”

  金都新村业主委员会孙主任盛赞说,创安工作开展后,小区安装了全套监控设备,进行封闭管理,民警、居委会、义务巡逻人员每晚都进行巡逻,通过技防、物防、人防,构筑起严密的治安防控网络,给犯罪分子以强有力的震慑。

  “平安青岛”的创建为岛城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百姓生活提供了舒适和谐的生存空间。据最新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全市社会治安五项主要指标呈现明显下降的好势头,刑事案件立案总数同比下降6.4%,是全省6个出现下降趋势的市之一;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1.5%;群体性事件下降59.3%;安全生产事故下降21.49%。这些看似枯燥的数据,却准确地显现出了本市为市民和投资者创造的生活生产环境是怎样稳定。

  打造最稳定安全

  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2003年年底,市委常委会做出了决定:发起“平安青岛”创建工作。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平安青岛”动员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对工作进行部署。会上,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强调指出:“没有平安的青岛,就不会有繁荣的青岛,就不会有文明的青岛。”并在会上要求将创安目标瞄准“创建全国最稳定、最安全城市之一”。

  随后,全市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大规模集中宣传活动,开展“我为创建‘平安青岛’献计策”征文活动,集思广益创平安。自3月份以来,又先后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九项整治”,排查出75处治安重点地区和100余个治安突出问题,在较短时间内有力地根除了一批治安顽症。“九项整治”以强大威力,带来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等同比均明显下降以及社会治安形势总体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

  全民联动密织网

  全民参与。

  密织社会治安的“大防控”网,积小安成大安。胶州市“平安家庭”创建中,发动老人、妇女、儿童各尽所能参与到平安创建工作中去;平度市“千村百校”创建中,各村、各校、各单位都建立了民调、综治、普法、帮教、巡逻工作队伍。

  如今,“平安青岛”创建网络和组织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治安防范触角延伸到各系统、各部门、各区市。

  送奶工、送水工、送报工、送气工、送煤工“五工联动”促平安,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三车联手”护平安,公安、法官、律师、交警、消防“五进社区”创平安;城管队员、文化稽查员、税务稽查员、交通协管员、城管协管员、治安协警员“六员联防”保平安。21万名干部动起来了,54万名党员动起来了,720万名市民动起来了,全市上下形成了全党动手、全民参与,共同撑起岛城一片平安的天空。

  多措并举保平安

  “科技强警”。

  日前,四方法院审理了一起持械抢劫案件,更证实了“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效率”的必要性。今年8月25日凌晨1时许,四方公安分局51号警车在接到市局关于大沙路有人抢劫的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并同时打开车载现场取证系统。随后,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在询问中张某对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案件进入法院审理程序时,张某却突然翻供,110警车提供了当晚拍摄到的张某对受害人实施抢劫及逃跑的图像,有力地证实其犯罪事实,使其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也为警方节约了寻找证据的时间。

  12月1日,市公安局开发研制的110警车车载现场取证系统获得省公安厅科学技术鉴定组认证,该系统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另外,市公安局暂住人口计算机网络动态管理系统、崂山公安分局“动中通”指挥通信车等5项科技成果,都通过了省公安厅的专家鉴定,被认定为已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青岛市科技强警工作规划也通过了公安部的论证,入选为全国首批开展科技强警的21个示范城市之一。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华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扎实创建“平安青岛”》论述中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科技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人才兴警“六管齐下”,促进各项创安工作的落实,要按照“三年科技强警”规划要求,加大对政法基础设施和治安防范经费的投入,提高创建“平安青岛”工作的高科技含量。

  品牌之路。

  各区市结合区域特点,多部门协力参与,公安提高办案效率,严打各类犯罪;司法加强调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法院结案大提速,提高案件的处结率;教育部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社区加强自我管理、自我防范等方法,变政法部门“单打独斗”为各部门“众人划桨”,共同撑起岛城一片平安的蓝天。各区市创造性地推出了富有特色的创建工作品牌,市北推出“法治社区”,李沧实施“护城河”工程,崂山打造“平安风景线”,胶州建设“法治彩虹”,平度创建平安“千村百校”……品牌创安凸显“平安青岛”亮点,也让这株“平安之花”开得更加鲜艳夺目。

  双访双送。

  近期,崂山公安分局在“双访”中获悉,青岛朗讯新招120名博士、硕士生需要办理户口,当即派出4名户籍民警为所有新招员工进行了集体办证。另外,针对农村易发的盗窃案件,崂山民警还自发研制出农村防撬门锁,免费上门送给村民。自开展“双访双送”活动以来,全市政法干警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真心实意地去“访”,扎扎实实地去“送”,访出了许多企业和群众想说却又不肯说、不敢说、无处说的问题。“双访双送”活动,已成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环境、服务经济建设的一个很好的载体,成为政法干警贴近群众、贴近企业、贴近基层,密切警民关系,树立良好形象的一种有效形式。

  截至日前,青岛市政法各级、各部门领导带头、全警参与,共召开座谈会2498个,走访企业26697家、群众166300多户,收集意见建议8100多条;清理各类积案384件;为企业和群众解决涉法问题4268件;整改重点问题27个;查处违法违纪干警7人。

  “平安青岛”得赞誉

  11月23日,省平安山东建设检查组对本市进行了为期4天的工作检查,对本市社会治安满意率高达95.6%给予了高度评价。检查组认为,本市从失业人员中招聘5000名协警员,既解决就业难题又补充警力,是一种双赢的做法,值得全省各地学习;严格执行的“一票否决制”也充分显示了青岛市市委、市政府的胆识和魄力;另外,青岛市将综治办主任一职列为社区常设岗位,将创安工作落实到基层第一线的措施都是较好的做法。

  中央和省领导在青岛视察时,对创建“平安青岛”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1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在刊发的《青岛政法机关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政法队伍建设》一文,介绍了青岛市开展“公正执法树形象”活动中取得的好成绩:采取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开门纳谏、查违纠错解决执法问题,集中清理涉法上访案件566件,结案和息诉罢访526件,结案和息诉罢访率达到92.9%。这是今年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第四次刊发青岛创安工作的先进经验。

  落实深化在明年

  12月2日,市综治委召开了全委会议,对今年创建“平安青岛”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华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中心,紧密结合青岛实际,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和推进“平安青岛”建设的各项工作,并将2005年确定为“平安青岛”创建落实年,深化精品工程塑造工作,加快繁荣青岛、文明青岛、平安青岛的建设,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最稳定、最和谐的城市之一。文/本报记者 乔建 任金梅 图/本报记者 刘延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