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业双选会新亮点 300多单位专盯应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38 新华网

  12月18日,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沈阳市人事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辽宁省暨沈阳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及毕业研究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在沈阳科学宫会展中心如期举行。共有3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近万个工作岗位,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1.2万名毕业生参会。与以往招聘会相比,所有岗位均是面向应届毕业生,成为此次招聘会的最大亮点。

  亮点:只招收应届生

  以往在招聘会上不吃香的应届毕业生,是此次招聘会中最为惹眼的一个群体。所有岗位都是为应届毕业生量身定做的,因此,他们再也不用怕“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苛刻条件了。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不仅所有应届毕业生都是免费入场,而且主办方还为所有用人单位免费发放了“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的毕业生资源信息”,将所有应届毕业生的信息编辑成册,方便用人单位事后选才。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了一种新的用人趋势,就是企业招人并不仅仅在乎“名校光环”,更重视学生本身的专业基础、团队合作能力等综合素质。

  风向:哪些专业更好

  从需求专业看,机械、计算机、日语言文学、土木工程、自动化等专业需求量较大。其中理工科专业在招聘会中尤为吃香,这也是北方重工业城市的就业特点。相比之下,文科专业的整体需求较少,不过有些企业还是对市场营销、中文、法律和工商管理、财会专业的毕业生青睐有加,尤其重视日语言文学等外语专业的学生。

  从需求层次看,本科生、研究生需求量大,专科生需求不足。

  关注:形势依然严峻

  尽管政府各部门和各大高校分别采取了多种措施,促进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但2005年的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辽宁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辽宁省约有15.8万应届毕业生,比去年增加2.8万人,增幅达到20%。沈阳市生源毕业生约有2.6万人,预计有2万人回到沈阳就业,外埠生源毕业生约有1万人来沈就业。这样,2005年沈阳预计接收毕业生约3万人,比去年增加4000人。加上2004年沈阳市未就业的毕业生4000人,2005年沈阳市总计约有3.4万名毕业生面临就业安置,是沈阳市历史上接收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提醒:用心就有机会

  “应该看到,如今大学生的就业心态和就业能力,也使得不少用人单位拒绝招收应届大学生。”辽宁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1月份开始,他们就先后和用人单位进行沟通与交流,听取用人单位意见。结果发现,很多用人单位明确表示,现在很多应届大学生都只重视自己的利益,不替企业着想。有时别的单位多给他开200元的月薪,他就会迅速走人。结果企业为补充职位空缺,不得不重新招聘,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这位负责人说,在他看来,用心对待工作的人不会没有就业机会。在他们所做的调查中发现,用人单位更看重那些用心工作的人,尤其是那些用心工作的应届大学生,因为这样的大学生会主动补充专业知识,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谭晓刚王术)(来源:时代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