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监测情况表明 三峡工程质量优良运行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43 新华网

  小震群未对大坝造成影响

  昨日,中国三峡总公司通报称,三峡水库蓄水500多天来,三峡坝区及周缘地区共发生了上千次微震,不过,三峡大坝安全无碍。

  中国三峡总公司负责人介绍,自2003年6月1日以来,三峡坝区及周缘地区发生了一些小震群活动,记录到的能定位的地震上千次,大于2级地震的极少,未对三峡库区环境产生明显的影响。目前小震群活动有减弱趋势,没有对三峡大坝造成影响。

  去年6月三峡蓄水后,水库水位上升了60—70米,地质构造应力重新调整,调整过程中会发生一些微弱的地震,即所谓“水库诱发地震”。为有效地监测水库诱发地震的发生,三峡工程建立了先进的数字化地震监测网。该监测预报网可完整地监测水库诱发地震发生、发展的全过程。

  五级船闸变形趋收敛

  通报称:目前三峡大坝基础水平位移很小,船闸变形趋收敛,各项指标均在设计允许的安全运行范围内,这表明大坝目前非常安全。

  “就建成的左岸大坝而言,三峡大坝基础水平位移很小,仅在±1毫米范围内变化。这是综合分析各项监测数据后得出的结论。”这位负责人称,目前共有1万多只“火眼金睛”潜伏在坝体内部,随时监测大坝脉动,它们是电子探测器、传感器、摄像探头等,涉及60多个种类,这些监测数据会及时传递至安全监测中心。

  同时,五级船闸变形也趋收敛。运行超过500天的三峡双线五级船闸,边坡高差达170米,自三峡船闸投运以来变形速率减小,变形趋于稳定。其直立坡顶的最大位为41.09毫米,向闸室中心线的位移仅在1.15—4.3毫米之间。种种监测结果表明,蓄水一年半后,大坝主要建筑物均未发现不安全的异常现象,主体建筑监测均显示工作性态正常。

  水土流失下降两成多

  通报还透露,与过去相比,三峡库区水土流失量今年下降了两成多。最近10年多的监测成果表明,长江泥沙含量已呈逐年下降之势,三峡库区的水土流失近年也有减少趋势。水利部今年12月公布的长江水土流失报告称:与80年代对比,长江水土流失下降了23.9%。三峡坝址的输沙量,近年亦有减少的趋势。

  同时,今年11月公布的水质监测报告显示:2004年坝区水质均符合Ⅱ~Ⅲ类水质标准。特别是10月与9月相比,坝前、坝后及其附近的支流断面水质状况更为良好。与2003年相比,2004年三峡坝区长江干流近岸水域水质无明显变化,各测点水质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这意味着三峡水库蓄水来,长江上游水质没有明显变化,达到并维持了应有的饮用水标准。(记者陈林)(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