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创新激活山东工业经济 省经贸委公布管理创新十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49 水母网

  导报讯(记者张之良)今年1到11月,山东工业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给了人们又一大惊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利润的增幅分别高达41.03%、42.1%和48.2%。权威机构预计,2004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将历史性地突破20000亿元大关。

  在分析这一现象时,山东的企业管理者、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认为,是管理工作为山东工业企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管理创新为山东工业优质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12月10日召开的全省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座谈会上,山东省经贸委公布了第十届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和优秀应用成果,之后又公布了2004年度全省管理创新十佳企业、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

  记者注意到,今年获得“山东省管理创新十佳企业”称号的企业在管理上都有独到之处,其管理创新理念、机制都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实效。

  如山东五征农用车有限公司的“危机生态管理法”使这个企业人人都有科学的危机意识,企业每个员工时时认识、分析、解决企业遇到各种危机,通过创新解决危机、化解风险。这种管理创新使该企业的销售收入从2001年的6亿元猛增到2004年的40亿元,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一跃成为全国农机行业第三位、资产收益率列全国工业企业第10位的大型现代化企业。董事长姜卫东深有感触地说:“管理创新大大提高了五征人的整体素质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地创新使五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的绩效管理创新、山东电信公司的战略管理创新、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的内部市场化管理创新等,都是这些企业在实践中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

  据省经贸委企业处处长谭少杰介绍,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发展,中国加入WTO后对许多行业保护政策的取消,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管理的重要性,近年来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不断涌现创新成果,这些成果在企业的推广和应用逐年取得新的突破。评选推广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到今年已是第18届,成果近千项。其中海尔的OEC管理法、山水的两本管理法、亚星的购销比价管理法等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重大影响。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课题。管理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管理出效益,管理出生产力。管理创新使山东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事实,让人们再一次清晰地看到了这项工作的巨大潜力、魅力。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