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动装甲车直升机围歼“顽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出动装甲车直升机围歼“顽匪”(组图)
在广东公安大练兵汇报演练中,警察出动搜毒犬搜查毒品。
出动装甲车直升机围歼“顽匪”(组图)
警方出动直升机围捕疑犯。
出动装甲车直升机围歼“顽匪”(组图)
武警战士在表演警务技能。刘继明摄

  本报讯(记者张翼华通讯员肖定东、夏晓露、李、杨英杰) 昨天上午,坐落在佛山市南海大沥的广东省公安民警培训中心被大雾所笼罩。突然,这里冒出一股股浓烟,爆炸声、枪声不绝于耳。地面上警用装甲车、防暴车、消防车、防生化洗消车、救护车来往穿梭,6架警用直升机在盘旋,协助地面民警围歼“顽匪”。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原来,广东省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在这里进行。

  雾中射击弹无虚发

  上午9时18分,演练正式开始。实弹对抗射击扣人心弦。射击场上大雾弥漫,雾中射击是射击训练中没有的项目,不过这更贴近实战要求。首先进行的是狙击步枪卧姿100米精度射击,参演的是全省治安系统大练兵竞赛获得前15名的巡特警队员。巡特警队员演练使用的85式狙击步枪,射程远、精度准、首发命中率高,可保证一招制胜。这时,一阵浓雾袭来,100米外的标靶依稀可见,随着阵阵枪响,标靶上的瓷碟、花瓶被子弹击得粉碎。

  展示广东公安民警“绝活”的综合警务技能演练包括口述记忆画像等5个科目。

  口述记忆画像的画像技术员的装备有点“简陋”,只有1支笔和1张纸,但是他们的笔和纸的威力与枪弹相比,毫不逊色。5名画像技术员和3名模特进入演练场地,由现场观众挑选了其中一人后,站在画像技术员身旁的5名群众,向民警描述模特相貌特征:“男,40岁,身高1.75米,中等体型,长发,头发稀少并向左偏,脸型上宽下窄,双眼皮,嘴唇厚……”画像技术员根据描述,很快就用素描将模特的相貌惟妙惟肖地展现出来。我国古时便有“描像缉凶”,现在广东公安机关的画像技术员将这一传统发扬光大,充分利用计算机、数码相机等先进设备进行人像组合,使口述画像更加方便、快捷和高效,并在实战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我省共有口述记忆画像民警20名,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二。近年来,广东公安机关利用口述记忆画像技术,共侦破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1000余宗。

  可疑轿车突然冲卡

  捕歼战术演练,模拟的是实战中多警种运用设卡堵截、追缉、合围、突袭等战术,成功围歼一伙持枪抢劫“歹徒”。担任演练任务的是广州市公安局。

  演练假设某商场被持枪“歹徒”抢劫。公安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后,指令巡逻民警设卡堵截,同时调派警用直升机进行空中监控。直升机发现了“歹徒”逃跑乘坐的白色轿车,通知路面巡逻警车进行堵截。这时,“歹徒”乘坐的白色轿车突然加速向查车点冲过去,民警立即启动遥控阻车钉,轿车的轮胎被阻车钉刺破,被迫停下来。车上5名“歹徒”跳下车逃窜。1名手持利斧的“歹徒”被民警制服,另一名背着装有赃物背囊的“歹徒”,被民警发射网枪网住。逃跑的3名持枪“歹徒”跑进附近的楼房。在交火中,1名“歹徒”被击毙。指挥中心下达了强攻命令,警方施放震撼弹,“轰、轰”两声巨响,顽抗的2名“歹徒”被震昏,落入法网。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