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开良方"——浙江要建成节水防污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9日电江南水乡浙江,近年频频遭遇“水荒”的尴尬。长此以往,今后我们喝的水从哪里来?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等国内知名专家汇聚杭州,对《浙江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送审稿)进行论证。

  据预测,到2010年,我省水资源需求缺口将达到55亿立方米,而2020年将上升到67亿立方米。其中,萧绍甬舟地区、杭嘉湖地区和温台沿海地区将是主要的缺水区。专家建议,我省要建设成为节水防污型社会,坚持节水为先、治污为本、多元开发利用水资源;加快建设一批饮供水工程,力争到2010年,使浙江水资源的利用基本能够满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需水要求。

  对主要缺水地区,专家建议要在坚持节水、治污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法加以解决。比如,杭州的城市取水口可以适当上移,以避开咸潮;嘉兴在近5年内主要依靠对本地水源进行深处理后再利用,远期考虑从富春江、新安江或东太湖引水;海岛地区大力推广屋顶集水、海水淡化技术和大陆引水工程;嵊泗远期可以从上海南汇引水,玉环、洞头则分别从乐清和温州引水,等等。

  根据总体规划,今后15年,我省还计划建设一批水库,增加优质供水水源;实施水源保障、引调水、千万农民饮用水、农业节水、万里清水河道整治、海水淡化六大工程。(刘元斌谢根能王磊)(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