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机场与鸟群“斗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2月19日电(记者 杨跃萍)草长莺飞,让人愉悦。但对于机场工作人员来说,却需要与翱翔于机场上空的鸟群斗智,因为这关乎航空安全。

  记者从民航云南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日前召开的云南民航机场飞行区管理经验交流会上获悉,近年云南各机场自然环境越来越好,鸟类越来越多,增加了防止鸟击飞机的难度,引起了民航和地方政府部门的重视,云南10个机场加大了防治鸟害力度。

  优先确保飞行安全,对国家保护的野生鸟类以驱赶为主是昆明机场防治鸟害的原则之一,近年昆明机场向昆明市野生动物收容所送交了猴面鹰等珍稀鸟类23只。目前,昆明机场驱鸟岗哨已由3个增至6个,并购买了粘鸟网、风动驱鸟装置、高空礼花弹等进行立体化驱鸟。据昆明机场有关部门介绍,由于鸟类对环境的适应性强,驱鸟设备往往在刚开始使用时效果还不错,但过一段时间鸟类就无视这些驱鸟设备。为维持已有设备的驱鸟效果,昆明机场得不断更换声学驱鸟设备芯片、改换驱鸟设备位置和布置形式。

  另外昆明机场还与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了鸟害防治领导小组,组建了防治员队伍,做好机场附近养鸽情况记录,及时发现隐患。

  丽江机场分析鸟类生活规律来指导驱鸟工作。对在本地常年活动的鸟类机场工作人员利用警报器把它们驱赶到远离跑道的区域,使它们养成不到跑道觅食的习惯。鹭鸶等迁徙的候鸟饥饿贪食,易受外界干扰而乱飞,因此机场工作人员往往得抓紧时间在航班间隙内利用烟花把它们驱散。

  西双版纳机场四周群山环抱,四季飞行区内鸟类活动均频繁,由于驱鸟工作到位,这个机场通航十多年来未发生鸟击飞机事件。每天在航班到达前30分钟,驱鸟人员都要骑着自行车进入飞行区用驱鸟弹、煤气炮、汽枪等工具驱鸟,在航班密度大时他们就一直在飞行区内巡逻。

  目前,除坚持驱鸟外,灭虫灭鼠,及时割除飞行区内的杂草,控制草高,减少鸟类在机场的觅食和生存环境已成为云南各机场的经常性工作。仅昆明机场就清除了紧邻跑道约20万平方米废弃农田上茂盛的杂草,每年割草600万平方米以上。(完)(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