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数据该如何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2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郭松民

  时近年终,各种调查统计数字纷纷出炉。有数字,就有解读。虽然“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解读”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是必然的,但总归不能太离谱。如果硬要把哈姆雷特“解读”成李逵,就会让人怀疑这是蓄意在拿公众开心,或者干脆就是在误导公众了。

  零点调查公司日前发布的《2004年中国县市首长表现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各项内容中,县市长们支持率最低的都是在“为政清廉”方面,市长为31%,县长仅为21%。这样一个结果应该说并不出乎人们的预料,出乎人们预料的是随后进行的解读:“廉政民意支持率低,是信息公开的缺失”,“在没有足够信息的情况下,被调查民众只好采用‘有罪推定’的原则,仅凭主观印象给县市长们打分了,这可能冤枉了其中廉洁的县市长们”。

  如果“廉政”问题居然是这么回事的话,那么我们现在为“加大反腐力度”而进行的种种努力,看起来就都属于无的放矢了,只要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就全都OK了。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吗?

  我不避繁冗,特意去查了一下2003年度的“高检工作报告”,里面有这样一个数字:5年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嫌腐败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干部12830人,平均每天7人。考虑到“立案侦查”的往往都是比较严重的腐败行为,有“不那么严重的腐败行为”而又没有受到查处的“县处级以上干部”,一定远高于这个数字。虽然我没有统计县市长在其中的比例,但不在少数是可以肯定的。如此说来,被调查民众在“打分”时并没有冤枉了许多“廉洁的县市长们”,而是相当准确的。但为什么会作出如此“超现实”的解读呢?

  无独有偶,前两天中央党校科社部的青连斌教授也进行了一项调查,并在调查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记者问他“79.4%的干部认为‘工资改革’会对自己有好处,是否说明我国干部的收入具有比较大的上升趋势”时,青教授“解读”说:“从他们所得的报酬上来看,还是小于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和付出的劳动所应得的”。对这样的“解读”还能说什么?赶紧给他们涨工资啊!

  按照青教授的说法,调查统计的主要价值之一是“给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以这个判断为线索就会发现,虽然这些“解读”看起来每每别出心裁,冷门迭出,但只要仔细研究一下,还是能够发现其中的共同之处的:每当有不利的调查数据,总是能“解读”出对他们有利的结果。诚如鲁迅先生当年所说:“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乳酪。”只是根据这些“解读”作出的“决策”能不能如青教授们所希望的“促进这些问题的更好解决”,就不得而知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