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声称要对病人健康负责 美名医院要赶走麦当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29 新华网

  目前,美国的超重和肥胖者已占到总人口的64%,健康专家们普遍把肥胖病的流行归罪于“快餐文化”。作为“快餐文化”的当然代表,麦当劳公司近年来日渐成为人们讨伐的目标,一些社会活动人士一直在动员学校、医院抛弃“垃圾食品”。最近,美国一家著名的心脏病医院就宣布,要将一家麦当劳分店扫地出门。

  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要赶走麦当劳的是美国著名的心脏病专科医院、美国最权威的心脏病研究中心克利夫兰诊疗院。该医院综合体内开有4家餐馆,麦当劳是其中之一。这家麦当劳店每周为医院内的1.2万名病人和工作人员提供餐饮服务。目前,它在该院的租期还有10年。

  【医院表态】

  “要为其他医院树立榜样”

  克利夫兰诊疗院发言人安杰拉·卡尔曼告诉法新社记者,医院必须禁止汉堡包、薯条之类的食品出现,为医院倡导的建立有利心脏健康的饮食结构作出表率。

  “我们的食物构成必须和我们告诫病人的一致,”卡尔曼解释说,“我们不能在劝告病人调整饮食结构的同时,又向他们提供钠和脂肪含量过高的食品。”

  诊疗院院长、国际著名心脏病专家托比·科斯格罗夫一辈子都在致力于清理病人阻塞的血管。他认为,快餐店不应该开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医院内,向心脏病人和医务人员提供高脂、高盐、高卡路里的食物是不适当的。“我们在为病人和工作人员提供食物方面,得为其它医院树立榜样……麦当劳快餐根本不是有利心脏健康的食品”。

  【麦当劳抗议】

  坚决拒绝步必胜客“后尘”

  今年10月,在医院方面的要求下,必胜客餐厅关闭了其设在医院的分店。但是,当麦当劳公司面临医院的同一要求时,表现得并不那么“合作”。

  麦当劳公司不认为他们生产的汉堡、薯条等食物会对病人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麦当劳公司伊利诺伊州奥克布鲁克连锁店发言人莉萨·霍华德表示,对于病人这一特殊的消费群体,他们有不同的销售策略。“我们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汉堡)型号,”她说。该公司负责人称,他们成了美国“肥胖流行病”的替罪羊,这是不公平的。

  面对麦当劳公司的强硬态度,卡尔曼说,医院方面“并不希望双方产生冲突”,而是期待双方达成“某种协议”。但她同时表示,如果同麦当劳公司的谈判失败,医院方面将考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谈判破裂】

  “健康菜谱”未获院方肯定

  为避免被扫地出门,麦当劳公司代表16日带着有关其新产品的营养学资料与医院方面展开了磋商。他们对记者说,麦当劳的“巨无霸”汉堡等食品和医院内其它三家餐馆提供的食品一样健康。麦当劳克利夫兰地区销售主管乔·伍兹表示:“我们拒绝离开医院的意义不只于此,这同时也是针对人们对快餐食品的看法捍卫自己的立场。”

  对于麦当劳公司最新提供的“更健康的菜谱”,卡尔曼转达了院方的看法。“我们很欢迎他们(麦当劳公司)提出的更健康的食物搭配,但仅添加一份沙拉是远远不够的,他们菜单上的其他食品都含有太多的钠和脂肪。”

  新闻背景

  快餐业巨头屡遭“讨伐”

  这已不是麦当劳第一次遭遇尴尬了。今年是快餐业巨头日子尤其难过的一年,电影导演摩根·斯珀洛克推出了旨在向麦当劳等“垃圾食品”发起总攻的电影《肥胖报告》。这部电影的主人公是一位30岁左右的健康男子。片中,他在30天的时间里只吃麦当劳快餐,喝可口可乐。结果,从第15天起,他本来健康的身体出现了胆固醇指标升高、血压失常、肝脏功能异常、体重直线上升、身体疲惫乏力和头痛等一系列症状。30天后,该男子体重共增加了24.5磅,肝功、胆固醇和血压指标都一塌糊涂。

  最近几年,美国一些社会活动积极分子把目光集中在了医院和学校等公共机构上,一直在努力促使开在这些场所的快餐店关门走人。这些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在他们的活动下,几所学校的自动售货机不再售卖软饮料,校内午餐也引进了“健康食谱”,一些医院也关闭了售卖“不健康食品”的餐馆。(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