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富汗战争中一鸣惊人 独家新闻层出不穷 打破西方发达媒体垄断 让世界听到“另一种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成立 51亿美元重金打造

  本报综合报道 半岛电视台由卡塔尔现任的埃米尔(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由家族世袭)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出资创办。哈马德统治着卡塔尔这个面积1.1万平方公里、人口62万、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美元的富庶海湾小国。哈马德早年从英国桑赫斯特军校毕业,很熟悉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的体制和运作模式,一直希望自己的国家也有像BBC这样的媒体。

  1996年,哈马德在发动不流血政变从父亲手里夺权上台之后,决心成立一个以独立报道为宗旨的媒体,以显示自己体察民情,“把握人民脉搏”,并且给卡塔尔营造自由宽容的氛围,以争取国际社会的认同。于是,哈马德出资1.5亿美元,成立半岛电视台,并在随后的连续5年里,每年拨款10亿美元支持半岛电视台的发展。

  半岛的电视节目制作参照了西方电视台的模式———尖锐、深入和平衡的采访、调查和报道。半岛许多记者都有过在BBC工作的经历。在1994年至1996年间,BBC与沙特阿拉伯一个有线电视台签署合作协议,成立阿拉伯频道。但是后来由于沙特政府不满意BBC的报道风格而毁约,导致阿拉伯频道关闭,令150多名播音员、编辑、记者和技术人员失业。此时,半岛以高薪和享有独立报道自由的双重许诺把这批人才收归旗下,组成半岛的核心,再加上从其他渠道招募的人才,半岛集中了众多阿拉伯国际电视新闻界的精英。

  目前半岛共有近800名员工,包括约250名记者、25名播音员和主持人,200多名技术人员。他们大多来自卡塔尔、沙特、叙利亚、埃及、科威特、伊拉克和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其中女性占30%左右。目前半岛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设立分社,驻外工作人员达180人,其中很多人都具有留学背景。半岛有一个7人组成的董事会,负责监督电视台的整体运作。

  崛起 专访拉丹一鸣惊人

  本报综合报道 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遇袭,幕后主脑的矛头直指本·拉丹,美国和支持拉丹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之间顿时呈现剑拔弩张之势。10月,美国对阿富汗展开军事行动。

  当时,阿富汗依然是一个禁止民众收看电视或者上网的独裁统治国家,而半岛是唯一获准在阿富汗境内播出的电视台。因此在美国与阿富汗的冲突之中,半岛成为塔利班政权与国际社会沟通的桥梁。

  9月26日,半岛独家播出阿富汗民众攻击和火烧当地美国大使馆的画面。几天后,半岛独家报道了3名美国特种部队士兵和2名阿富汗裔美国公民在伊朗边境被“基地”捕获的消息,举世震惊。虽然塔利班政权作出否认,但是半岛仍然坚持消息的真实性,声称是“基地”一名成员要求巴基斯坦分支对外公布消息的。

  随后,半岛连续几天播放了在1998年年底电视台专访拉丹的录像带,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由于录像带既没有经过剪裁、也没有加上评论,所以美国当局指责半岛是拉丹的话筒。

  但是,半岛对批评不予理会,在一段时间后又推出了拉丹在阿富汗活动的“最新画面”。此外,塔利班政权的外交官员和“基地”组织要员也频频透过卫星连线,接受半岛记者的采访。据悉,当拉丹或者其发言人想要发表演说的时候,他们会将一盘录像带秘密送到半岛。很快,录像带就会在半岛播出,并被其他国家的媒体翻译和转播,把消息传遍全球。

  阿富汗战争爆发后,半岛成为唯一被允许在阿富汗境内采访的外国电视台。当塔利班政权开始驱逐在喀布尔的外国记者时,只有3名半岛的记者和3名分别为路透社、法新社和美联社工作的阿富汗裔记者被允许留下来。

  成为“中东的CNN”

  于是,像美国美联社和《纽约时报》,英国路透社和BBC等媒体巨头,只能依靠文字记者从阿富汗塔利班控制区发回少量的“前线特写”,没有任何图像资料。只有远在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拍摄到了美军的地面轰炸情况。当时有人把半岛比喻成“中东的CNN”,其实当时,CNN反而要和半岛签约,以每分钟2万美元的天价,购买半岛的报道录像。

  藉此优势,半岛的独家新闻层出不穷,在国际传媒的新闻大战中异军突起,从默默无闻的海湾小国电视台一跃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到了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的时候,半岛已经成为全球最著名的阿拉伯品牌之一,其影响力甚至达到了“半岛播出的新闻就是新闻”的地步。在半岛推出英文网站后,“AlJazeera”(“半岛”)成为GOOGLE搜索引擎里被搜索最多的单词之一。

  独家新闻不请自来

  半岛的影响力扩大之后,许多独家新闻不请自来。如今半岛电视台的独家新闻大多来自电话和互联网。有人会打电话给半岛,告诉工作人员从某个网站下载某段录像,独家新闻由此而来。据半岛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平面媒体需要考虑匿名消息的可信度。但是对于电视台来说,只要消息来源提供的是真消息,“画面说明了一切”。

  尽管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但是却在错综复杂的中东外交斡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更因为半岛的影响力而成为“外交大国”,半岛也因此得以捍卫其独立报道权。半岛电视台如今是阿拉伯世界最具影响力、全球收视率最高的新闻电视台之一。目前,半岛在全球范围已拥有6500多万观众,其中阿拉伯地区的观众达4500万。

  随着半岛的发展,观众选择收看半岛的原因开始发生改变。一开始,半岛凭着独家报道和独立立场在阿拉伯地区吸引了一批忠实观众。随后,半岛迅速发展,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渐成为有别于西方主流媒体的“另一种声音”,这对一直感觉被西方主流媒体忽略和曲解,而本身对西方媒体报道也持怀疑态度的阿拉伯观众来说,无疑极具吸引力。有关半岛的任何批评和限制,就像免费广告,反而更能增加其在阿拉伯观众心目中的分量。

  在阿拉伯观众对半岛不离不弃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西方观众也把目光投向了半岛。据统计,美国已经有16万户家庭付费收看半岛的节目。伊拉克战争期间,欧洲大约有400万人收看半岛电视台,以获得更可信的消息。

  半岛电视台

  “AlJazeera”在阿拉伯语中,“AlJazeera”的本意是“岛屿”,也有“汪洋中的自由之岛”的引申含义。概况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1996年2月成立,同年11月开播,是阿拉伯世界首家本土发射的商业性新闻电视台。半岛电视台的总部位于卡塔尔的首都多哈,刚开播的时候,每天广播6小时。从1991年开始,半岛开创历史先河,成为阿拉伯地区首家全天24小时滚动播出的新闻电视台,网络涵盖北美、东南亚、南美洲和大洋洲。并且与英国BBC电视台和美国CNN电视台签署合作协议,提供地区性新闻报道。

  目前,半岛通过卫星网络向20多个阿拉伯国家免费播出,民众只需要安装卫星天线就可以收看节目。此外,从2001年年底开始,半岛电视台通过默多克集团控股的天空广播公司欧美地区播出,欧美观众收看节目需要付费,费用大约为每月30美元。理念

  半岛电视台以“意见……和另一种意见”为理念,坚持独立、平衡的报道原则,让观众听到不同的意见和声音。(本报综合报道)

  批评 报道还是制造冲突?

  本报综合报道 半岛电视台一直以兼融阿拉伯视角和西方媒体运作体制为荣。但是半岛始终坚持“原汁原味”的报道原则,而且不管对于西方还是阿拉伯政府,从不忌讳触及政治和社会敏感问题的“雷区”,这就像一把双刃剑———使半岛在吸引数以百万计观众收看的同时,也引起了许多政府的不满。

  半岛本身正是崛起于恐怖主义张扬的时期,由于半岛坚持对暴力事件及其起源进行全面、真实和深入的报道,把前所未见的暴力场面毫无保留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因此引来了半岛是在“制造”而不是“报道”冲突的批评。据统计,自从1996年成立以来,针对半岛的外国官方抗议已经超过上千宗。

  此外,半岛坚持不同意见的表达,也屡屡引起非议。采访以色列官员,半岛被批评支持犹太人复国运动;采访美国官员,半岛被指责收受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贿赂;播出拉丹的录像带,半岛被斥为“拉丹的话筒”。

  半岛电视台的政治言论时常触及阿拉伯国家的禁忌,比如性、一夫多妻、政府腐败和妇权等等。在中东地区,除了阿联酋和巴林等几个最开放的国家,几乎所有邻国和大国都曾经“封杀”半岛。1998年,半岛因为节目嘉宾批评科威特王子,其科威特分社被关闭了两个月。同年,半岛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进行了专访,令萨达姆的声音能够传遍阿拉伯世界,令萨达姆大感安慰。但是随后,半岛又详细报道萨达姆穷奢极侈的生日宴会,令伊拉克外交部大为恼火。2000年4月,叙利亚因为半岛的报道突然撤回驻卡塔尔大使。2002年6月,半岛的节目嘉宾抨击沙特王储的中东和平政策,还指责沙特背叛盟友巴勒斯坦。同年9月,沙特突然召回驻卡塔尔大使。

  今年8月7日,伊拉克临时政府宣布关闭半岛驻伊办事处30天。此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7月25日接受采访时就曾指责半岛电视台的报道“煽动暴力”,并暗示了半岛记者可能会被禁止在伊拉克进行采访。

  半岛与美国“积怨更深”。半岛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不断播出外国人质遭武装分子斩首的血腥画面,以及美军士兵遗体的画面,引起了很大争议,并遭到美国军方的强烈批评。

  美国不敢小觑

  据悉,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鲍威尔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曾经向卡塔尔政府施压,甚至直接表达对半岛电视台的不满。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空军曾“意外”地对半岛电视台的办事处发动空袭。美国《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也曾经将半岛斥为危险的反美势力,散布极端思想扰乱视听。

  尽管如此,美国在其2002年出台的针对中东国家的公共外交政策中,把半岛列入重点。为了改善美国在中东的形象,鲍威尔、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家安全顾问赖斯都曾经多次接受半岛的专访。可见骂归骂,鉴于其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美国当局对半岛不敢小觑。

  反驳 我们让画面自己说话

  本报综合报道 据印度IANS通讯社报道,半岛电视台台长瓦达·坎法11月28日在巴基斯坦接受采访时,否认半岛电视台播出本·拉丹的录像画面是为了提高收视率。

  “半岛电视台有自己的报道原则,所有播出的画面都经过专业制作,符合这一原则。我们决定是否播出的唯一标准就是看它(报道)是否真实。”

  坎法表示,尽管面对种种困难和危险,半岛电视台在战争报道中依然发挥重要的作用。半岛记者在报道战争的过程中尽职尽责,把客观性、民众的感受和战争的影响放在第一位。对于半岛电视台来说,在第一时间内准确地报道战况是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

  在谈到报道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个人经历时,坎法表示,由于各种各样的困难,特别是记者必须成为“当局者”,要对战争作出没有偏见的报道具有很高难度。他认为,特别是由半岛电视台开始的对战争的实况报道,开创了战争报道的先河。在报道战争时,面对生离死别记者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专业和政治方面的考虑以及措词对作出客观真实的报道也非常重要。

  坎法说,虽然半岛电视台一直致力于向观众呈现及时准确的新闻报道,但是仍然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承认,我们也会犯错误。”

  此外,半岛电视台卡塔尔办公室的新闻节目主持人查耶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了解真相,并且把真相告诉世人。这是战争,战争就意味着会有人死亡。当我们播出这些画面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加以评论,我们让这些画面自己说话。我们并不是要说萨达姆是好人,我们只是希望世人不要忽略了战争本身的残酷本质。”

  声音 半岛记者眼中的美国

  本报综合报道 萨米尔·卡德是约旦人,曾经为法国和约旦的电视台工作,加盟半岛电视台后负责反恐战争的报道。作为掌握大量一手资料的前线记者,卡德在半岛电视台最新推出的反映半岛如何报道伊拉克战争的纪录片《控制室》中,成为一号“男主角”。美国《当今年代》杂志12月在纽约对卡德进行了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反对美国攻打伊拉克吗?

  卡德(以下简称“卡”):我当然反对这场战争。想象一下你是阿拉伯人,住在中东,眼看外国军队对邻国的兄弟姐妹发动侵略。大多数阿拉伯人认为应该推翻萨达姆·侯赛因的独裁统治,但是这应该由伊拉克民众和军队,而不是外国势力来进行。美国人攻打伊拉克,痛苦的只是老百姓而不是萨达姆。而且,战争还要付出人的代价。很多美国士兵都很年轻,他们为了学习、为了谋生和为了将来而参军,结果却被送到万里以外的国家作战。他们这么年轻,只能服从命令,这令人难过。

  记:你批评布什的政策,但同时你却在认同美国的价值观———至少你把孩子都送到美国来上大学。你如何解释这种矛盾?

  卡:我们半岛电视台的记者一直在尝试把政府和民众区别开来。我们尽量让观众明白,美国的外交政策与美国民众的价值观、理想和目标是两回事。即使是布什内阁官员互相之间也存在差异。举个例子说,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鲍威尔的主张就截然不同,我个人很难理解这两个人怎么能够在同一内阁里共事。我们在作报道的时候,会把这种差异体现出来。记:美军的虐囚丑闻令你感到震惊吗?

  卡:非常震惊。我绝对想不到美国人会干出这样的事情。其实在丑闻被揭发之前,我们已经掌握到大量的关于虐囚的线索。但是由于我们是电视台,我们需要画面来证实。但是我们没有相关画面。

  美国一直绞尽脑汁,希望在阿拉伯世界建立自己的媒体,部分是为了针对半岛电视台。我认为美国想在中东推行民主,但这所谓的民主必须依照美国的条件和形象推行。如果美国要在伊拉克或者其它阿拉伯国家建立媒体来和半岛电视台竞争,那绝对不是问题,因为有竞争才有进步。

  记:半岛电视台的报道风格惹来了不少非议。

  卡:当美国官员在电视台上说“半岛电视台总是在撒谎”,这是种破坏性的批评。每天全球有4000万观众在收看我们的电视节目,如果我们一直在撒谎,谁还会看呢?

  记:你认为伊拉克民众为战争付出的代价会超过战争给民众带来的好处吗?

  卡:这得由伊拉克民众自己回答。我在伊拉克采访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他们百感交集。一方面,他们为外国军队进来把萨达姆赶下台而高兴;另一方面,他们又得付出被外国军队占领的代价。将来会如何没有人知道,即使布什政府也不知道。虽然大家都希望伊拉克能够走向繁荣稳定,但是布什政府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

  美国人懂得如何打仗,如何打赢仗,但是他们在赢了之后就不知所措了。反恐战争是一项正义的事业,应该让全球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都来参与。布什的中东政策正在伤害中东的人民。他们以反恐的名义,随意囚禁、杀害和折磨民众。美国的外交政策(主要由其在巴以冲突中所扮演的角色决定)在中东从来没有获得认同。

  记:至少美国媒体在报道伊拉克战争方面正在改善?

  卡:一开始它们(美国媒体)的态度多了爱国主义,少了客观判断。现在开始改变了,他们意识到自己被政府愚弄了。我希望有一天半岛电视台在技术方面能够和美国媒体看齐,但同时仍能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立场。

  记:有关半岛电视台在喀布尔和巴格达的办公室“意外”地遭受到袭击,你是否会认为这是美军有意而为?

  卡:这个问题如果你问100个半岛电视台的记者,你会得到100个答案。而我的答案是:我认为他们是故意的,目的是为了传递这么一个信息———你们损害了我们的利益。

  本版文字:熙怡(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