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南地北山东人)处境尴尬 饱受诘难-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2:17 水母网
(天南地北山东人)处境尴尬饱受诘难-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图)
尚福林简历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1951年11月13日生,山东省济南市人。1978年至1982年在北京财贸学院金融专业学习。博士学历。

  1969年至1973年在部队服役。1973年至1978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樱桃园分理处工作。1982年至1990年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综合计划司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1990年至1993年历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司长。199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1996年4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1997年7月任中国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届委员。2000年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2002年12月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2002年11月在中共中央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作为证监会主席的尚福林恐怕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股民对“尚福林”三个字会寄予如此厚望。

  就在尚福林到任之后的第五天,上证指数一扫前期的阴霾,出现了连续的上涨,在2003年1月14日更是大涨了80余点。对此,坊间一度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尚福林”意即“福临股市”,中国股市这下终于有希望了!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市场的再度沉寂,尚福林一贯的低调作风使得当初市场人士对其“无为而治”的评语转变成了“无所作为”。相应地,“尚福林”三字也被解释成了“上涨幅度为零”。

  从“无为而治”到“无所作为”,市场人士对尚福林整两年任职生涯的评价变化,反映了投资者从满怀希望到极度失望的心理转变。2002年底,尚福林正式走马上任,上证指数约为1380点,两年之后的2004年底,上证指数依然在1300余点徘徊。

  也许以股指的涨跌来衡量证监会的工作成效并不准确,但市场却是以其独有的敏感见证着证监会的尴尬处境。

  对此,尚福林本人自然无从辩解,倒是其下属道出了其中的隐情。中国证监会广州证管办副主任姚峰在一篇文章中就曾指出,“在涉及到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在一些涉及市场兴衰的重大政策的取舍上,证券监管机关并没有主导权。因而我们常常或是朝令夕改,或是代人受过,或是置身事外。这极大地影响了监管机关的威信和政策的严肃性,影响到市场的稳定和投资者的信心。”

  的确,在国有股减持这个对证券市场影响深远的问题上,国资委的发言权明显大于证监会。而上一次国有股减持则是由财政部主导,如此就不难理解尚福林所处的尴尬处境了。

  事实上,令尚福林感到尴尬的除了证监会在市场监管上所处的地位,证券市场本身所处的尴尬地位也足以令证监会感到难堪。

  2004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份被业界俗称为“国九条”的文件足以同1992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宏观管理的通知》相提并论。这是我国证券市场诞生十余年来,国务院首次就发展资本市场的作用、指导思想和任务进行全面明确的阐述,并对发展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进行了整体部署。

  然而就在投资者为“国九条”欢呼雀跃,以为证券市场受到了管理层的高度关注,并为此沾沾自喜时,一场不期而至的宏观调控又令证券市场再次处于疾风骤雨之中。钢铁行业、房地产业在这次宏观调控中首当其冲,并进而导致了股市再次陷入低迷。

  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明确表示,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并非央行进行货币政策调整的主要参考因素。他认为从当前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总市值、新增筹资的规模等指标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的代表性还不够高,资本市场的起落同宏观经济的联动关系也不是那么紧密。

  这一番表态的潜台词是,资本市场尽管重要,但还远未重要到成为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依据。

  很显然,证券市场在中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早已摆脱了当初所谓“试点”的地位,但是还远未成为国家制定宏观政策时必须考虑的最重要因素。换言之,因证券市场重要,所以证监会无法独立掌控;又因其远非最重要,故而除证监会以外的各部门在制定政策时都可以不予以考虑。尚福林所面临的尴尬处境由此可以想见了。(胡朝辉)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中国经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