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一张珍贵照片 见证杨翁初次邂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3: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翁帆与杨振宁的首次邂逅是缘于10年前在汕头大学举行的首届国际华人物理学大会!“杨翁忘年恋”这个惊人消息在媒体报道后,本报编辑部的记者个个脑海翻腾,极力搜索记忆深处当年的细枝末节。

  有一张珍藏了许久许久的照片送到了编辑部:大家争先一看:哦,比目前见报的照片更为完整、更生动!照片里的翁帆文文静静充满崇敬地坐在杨振宁身边,而当时任本报记者的张更义也在照片里,成了杨翁邂逅的见证者。

  张更义回忆说,那次采访由于来了四位大名赫赫的华人科学家,与会者中包括了四名华裔诺贝尔奖得主,他们分别是杨振宁、李远哲、丁肇中和李政道,会议规格极高,嘉宾云集。记得翁帆是负责照顾杨振宁夫妇饮食起居的,大家出于对科学家杨振宁的景仰,都希望他签名、合影,当时好像有这么一个小女孩,全程陪着照顾杨振宁夫妇,照片好像是在金海湾就餐时拍的。但是当时的接触只是一次缘由,为后来进一步更深的交往打下基础。

  原来,当年记者也采访了首届国际华人物理学大会,那是1995年8月5日清晨,因为是国际级重要会议,又是在汕头大学校园里举行,记者起得特别早,尽管是夏天,但南国四季如春。大会盛况空前,第一场大会是在科学报告厅举行的,据说,杨振宁与李政道这两位华人从没在同一个场合同时出现过,当四位科学家一齐出现在会场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杨振宁当时虽然73岁,但依然精神饱满、神采奕奕,特别是他所作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让与会者领略到科学巨星的风范。

  当时翁帆陪杨振宁夫妇到潮州旅游,杨振宁还与汕头青年进行交流等等,回想起来,当时是有这么一个小女孩天真活泼地在杨振宁夫妇身边跟上跟下,她担任英语翻译,英语说得很好,一脸天真,深得杨振宁夫妇的喜爱。也许她的细心照料和温柔性格,给科学家汕头之行留下了美好记忆。(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