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灶镇:特有佳果三棱橄榄“种活”了一方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3:23 大华网

  潮阳区金灶镇特有佳果三棱橄榄(也称三捻橄榄)人称“广东一绝”,虽藏于深山之内且价格昂贵,却仍有不少人开着车翻山越岭寻找至此品尝购买,希望体验这“嚼一口而满室飘香”的感觉。据悉,由于金灶镇委镇政府重视发展特色经济三棱橄榄,对山区经济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村民生活质量得到长足改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发展扩种三棱橄榄

  据介绍,目前全镇有三棱橄榄8000亩,主要集中在下寮、官坑、芦塘、徐寮等村庄,有专业种植户800多户。官坑村等村对现有的橄榄树全部采用投标的方法,承包给果农。但过去由于承包期较短,造成承包户出现“短期行为”现象。经过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近年来,金灶镇各村都延长承包户对果树的承包年限,改变过去果农对果树只有一年的承包期,对果树听任其自生自灭,导致三棱橄榄母树失管的现象,将承包期延长至5年甚至20年,并开办培训班对果农进行培训,传授他们科学管理果树的办法。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果农的积极性,使他们舍得投入,对承包地里的三棱橄榄树进行细心呵护,使这些村集体的财富具有了可持续发展性。据悉,金灶镇将以“保护、管理、发展”为原则,在保护现有三棱橄榄种质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加强管理,建设好以官坑村为基地的汕头三棱橄榄标准化示范区,逐步向周边各村辐射推广。金灶镇总体规划是在3年内从现有三棱橄榄8000亩,扩种到1万亩,同时对2000亩劣种橄榄树进行嫁接改良。其中,对官坑等10多个村的山坡地扩种三棱橄榄2000亩,共3.6万株。

  承包果树收入大增

  三棱橄榄已先后获得“中国绿色食品”称号、“广东无公害产品”认证等,名声远播,销路畅通。官坑村党支部书记邱秀春深有感触地说,正是三棱橄榄帮助他们走出原来的贫困生活。1991年之前,官坑村集体负债达到3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500元。而现在,由于大力发展三棱橄榄种植等特色产业,村集体收入达到400多万元。村政府利用这些收入并在上级政府的帮助下,大力发展村里的公益事业,铺路、建新校舍,修建水厂、铺设水龙管道,大力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官坑村民邱碧兴承包了近十株的三棱橄榄,今年结果近千斤,预计可收入20多万元。邱碧兴承包三棱橄榄已多年,他利用种植所得的利润,已建起了三层高的两间房。本报记者陈史、郑梦婕

  相关传说

  在金灶镇,对三棱橄榄有着很多的传说,其中三棱橄榄由来的传说尤为脍炙人口。传说八仙之一的韩湘子游玩潮州之后,深为这里山灵水秀、花果飘香的人间仙境所吸引,决定为潮州人民再增添一种仙果。韩湘子从百果大仙那里讨得一箩果种,百果大仙对韩湘子说,此果熟时色金黄,食时口生津,齿留香,越嚼香气越重,萦绕满室。最为奇异的是,此果食时闻者比食者感觉更香。果形椭圆细长,端有三棱,正应了其春花、夏果、秋实之名,故名为“三棱”。韩湘子带着这些果种来到一处名叫官茅坑村(即现在的官坑村)的上空撒下果种。由于此果极难种植,韩湘子撒在其它地方的果种都未能成活,唯独官坑村由于地理气候适宜,土地肥沃,加之村民知是天上仙果之后细心呵护,没过多久,果苗便枝繁叶茂、果实累累。至尊树王510岁

  金灶88株三棱橄榄树获树龄鉴定

  本报讯记者陈史、郑梦婕报道:潮阳区金灶镇官坑毫地的一株三棱橄榄古木树龄竟达510年,堪称三棱橄榄树中的“至尊树王”。这是广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专家组近日对金灶镇88株三棱橄榄古木进行树龄鉴定后得出的结论。

  金灶镇是三棱橄榄(也称三捻橄榄)的原产地,良好的自然环境,使这里橄榄树在经历百年岁月后仍然存活下来,且生长旺盛、枝繁叶茂。为了使这一金灶镇特有的名优果树得到更好的开发和利用,金灶镇政府于2004年11月聘请广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的专家组对首批重点三棱橄榄树进行树龄鉴定。通过专家们近半个月辛勤劳动,首批古树的鉴定工作于近日顺利完成。

  本次参与鉴证的三棱橄榄树有88株(包括对照树4株)。鉴定结果达到国家古树名木标准(百年以上)的有80株,其中树龄二百年以上的有2株,三百年以上的有5株,四百年以上的有1株,五百年以上的有3株。位于官坑毫地的一株三棱橄榄树树龄达510年,该树树身周长4米、高13.6米、覆盖面积0.83亩,曾在1978年结果735公斤。至今仍生长旺盛,丰产稳产,预测今年产量有150公斤以上,是三棱橄榄树中的至尊。另一株位于芦塘竹笠坟山地的三棱橄榄树树龄则长达503年,也称得上是开山鼻祖。据金灶镇农业技术部门最新调查,目前全镇老丛橄榄树(约100年以上)共有1060株,这是一个即将被认定及开发保护的三棱橄榄古树群。(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