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贴“符”驱鬼的悲剧性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3:39 红网

  我要用“毛骨悚然”和“匪夷所思”这两个词来概括此则新闻由头:彭城镇中心学校是四川阆中一所重点学校,教学大楼后是一座坟山,因而学校经常闹鬼,吓得好多同学晚上不敢出门,就连上厕所也害怕,够“毛骨悚然”的吧;于是校方灵机一动,请来巫师在教学楼背面、公寓楼背面给贴了好大的两个‘附’(符)字,学校校长还在学校大门旁点了两个菜油灯驱鬼,够“匪夷所思”的吧。(12月19日《华西都市报》)

  真不知今夕是何夕,受过现代文明教育的学生居然还相信有鬼,而传播现代文明的教育工作者竟然会想出用“符”驱鬼的高招。“符”是什么东西?“符”是人与神相互沟通的凭证信物,所谓“符者,合也,信也,以我之神,合彼之神,以作彼应,此感而彼灵”是也。作为一种象形思维的产物,“符”文化在我国民间已经流行了上千年,流传既久,故毒害尤烈。说其有科学依据吗?丝毫没有。它纯粹是一种自我欺骗,自我麻醉。在科学技术已经发展到如此昌盛的今天,在传播文明的学校里居然出现这类咄咄怪事,只能说是作为封建迷信之一种的“符”文化,已经不知不觉间内化为某些国人的思维范型。

  从所贴的那几个“符”字看,——形似太极八卦图的涂着红蓝相间颜色的东西,用塑料薄膜包裹着,可知其是驱邪符。其作用是驱赶邪灵,医治邪病。校方很会对症下药:驱除来自坟山的鬼,医治学生怕鬼的病。殊不知,结果恰恰相反。尽管校方用心良苦,但此举本身恰恰在明告学生:学校确实有鬼,不过不要紧,我们已经请来巫师驱鬼了,你们安心学习吧。如此一来,除非学校集中全体学生进行一场“符”灵验的教育,否则只有一种可能:学生不相信“符”能驱鬼,只会相信校园真的有鬼。这么简单的道理,受过高等教育的校领导和老师们怎么不知道?

  我之所以将此事看作是一场悲剧,盖系该校领导病急乱投医,不从安全管理上去寻找频发安全事故的原因,也不从思想认识上去端正学生的怕“鬼”念头,而是把巫师当作包医百病的良医。说他们是在逃避责任吗?是。说他们是在宣扬封建迷信吗?也是。这种现代蒙昧发生在二十一世纪的学校里,实在是教育的耻辱,文明的悲哀。(稿源:红网)(作者:王学进)(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