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这个冬天不太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4:05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9日电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刀郎的一首《2002年的第一场雪》唱遍了大江南北,它也讲述了一个事实,就是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乌鲁木齐的冬天也在变暖。今年的乌鲁木齐迎来了它的第18个暖冬,气温比30年来的平均气温要高1度左右。乌鲁木齐市民普遍感慨,这个冬天不太冷。

  由于雪下得少,市区参加户外锻炼的人多了起来。退休职工耿大爷每天在红山公园练剑两个小时,他说往年雪多路滑,现在他每天却可以骑车来公园锻炼。冬泳也开始流行起来,红山冬泳俱乐部自2000年正式成立以来,会员已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现在每天中午至傍晚6时左右,都有上百人到俱乐部参加冬泳。由于暖冬的影响,新疆农业大学附近的明珠花卉市场也是格外热闹。花市的花卉无论种类还是数量都超过了去年,一品黄荷兰杜鹃等往年少见的品种今年也隆重登场。杜鹃花专卖店老板唐女士说,今年天气暖和,买花的人比去年多了两成,但市场竞争压力很大,每天都有集装箱车运来广州、昆明等地的花卉,花卉价格也比去年低了,好在薄利多销,今年的花卉生意还有些赚头。

  在二道桥和山西巷的巴扎(市场)上,维吾尔族妇女们在争相挑选印有艾得莱斯花纹的毛衣,而平常艾得莱斯绸做的衣服只能在夏天穿。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搞笑场面已经不是新鲜事,一些小贩一边经营烤肉摊卖羊肉串,一边推着小车卖冰棍,给火与冰来了个拉郎配。

  暖冬也让不少人吃到了苦头。家住安宁渠镇河西村的菜农李为军说,由于气温迟迟不降,菜窖中的蔬菜每天都在腐烂,很多农户家门口都有成堆倒出的烂菜。他今年储存了100多吨大白菜,现在已经有三分之一烂掉了。眼下山东、河南等地的蔬菜又不断充斥本地市场,他只有把白菜低价卖出,希望能捞回些成本。

  伤脑筋的要算新疆第二届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的筹备工作了。由于气温偏高,原定开幕时间被迫推迟。据冰雪节组委会有关人员解释,推迟开幕时间主要是考虑到制作冰雕的技术问题,冰的厚度要达到12厘米以上才能进行采冰和雕刻。在红山公园负责雕刻十二生肖的技工说,温度偏高,冰块易碎易化,但更大的忧虑是雕刻完后不易保存。市郊一些滑雪场也不得不开始用人工造雪来应对不断增加的游客。(完)(周生斌编辑)

  (来源:新疆频道原创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