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中国民办教育显现"倒春寒"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4:24 扬子晚报

  据最新一期瞭望东方周刊报道,2004年,中国民办教育出现了被业界部分人称之为“倒春寒”的不寻常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河南、山西、山东、四川等地的民办学校正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萎缩,不少民校破产倒闭,相当一部分学校生源锐减后处于风雨飘摇的危境。

  有专家敲响了警钟民办学校的现状正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反映。但也有人指出,政府在民办教育管理上的缺位和越位,是造成目前民办教育发展现状的外部原因。

  “灰色时期”大干快上

  私学在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而从上世纪80年代起,“重现江湖”的中国民办教育翻开了新的发展史。到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民办教育迎来了第一个发展高峰期。当年从补习班起步的培训班,如今已成为上规模的民办学校不在少数,办学者回顾当时的情景无不感慨。

  针对民办教育的发展,当时还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但在政府的相关文件中总能找到“肯定”和“鼓励”的积极精神。

  1982年12月4日公布的《宪法》规定“国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依照法律规定举办各种教育事业。”彭真在《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中进一步肯定了“私人办学”,强调依靠广大群众来办学。

  1985年公布的《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规定》和1986年公布的《义务教育法》,都鼓励社会力量办学。

  “当时,招生不用宣传,学生就蜂拥而至。我们填补了一个极大的市场空白,受到的政府干预也很少。”江西大宇学院董事长章跃进回忆创业情景,依然兴奋不已。

  后来,民间办学者通常将这段时期称为民办教育发展的“灰色时期”,政策缺位,民办学校自生自灭,但也因此获得了一方自由、自主的发展空间。

  “16字方针”应运而生

  上世纪90年代,穷国办大教育的现实,使得举国上下都开始认识到政府办学的局限性中国以占世界1.5%的教育经费如何能支撑占世界20%的教育人口?当此之下,旨在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的“16字方针”应运而生。

  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了针对民办教育“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强调要“改变政府包揽办学的格局,逐步建立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办学的体制”。

  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民办教育大发展的年代,但也是民办教育与教育行政部门摩擦加剧的时期。具体表现在某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对民校的财务、课程、招生、收费等方面的干预和控制。

  1997年3月《社会力量办学条例》颁布,成为上世纪90年代后期惟一针对民办教育的专门法规。该条例以法律形式明确:保障民办教育机构的合法权益;学校在引进资金、教学设备和纳税等方面,享受国家同类学校的同等待遇等。但在落实方面,很多学校认为政策并不到位。争取“国民待遇”一直成为90年代以来民办教育界的强烈呼声。

  条例还规定,“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机构,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教育机构的积累不得用于分配,不得用于校外投资等。

  这些规定没有明确备受关注的产权和合理回报问题,阻碍了社会资金向民办学校的流入,许多民办学校从此开始了收取“储备金”等风险极大的融资活动。

  1994年前后的经济热潮时期,不少金融机构高息揽储,“储备金”从中可以得到20%%左右的利息。1996年底开始宏观调控,银行存款利息一路下降,“储备金”变成了套在学校脖子上的绞索。许多民办学校被迫破产关闭。

  “名校办民校”亮起绿灯

  经过十多年期盼、四年酝酿、四次审议之后,《民办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促进法》)终于在2002年12月28日艰难问世。

  尽管各方还有不满意之处,但《促进法》还是解决了多年困扰民办教育的几大核心问题一是允许合理回报,解决了资本市场的对接问题;二是明晰产权,谁投资谁受益,可以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三是赋予了民办学校公平的法律地位。

  然而,及至2004年3月教育部《实施条例》颁布,舆论大哗。首先引发争议的就是,《实施条例》为一直争论不休的“名校办民校”亮起了绿灯。

  名校办民校,指的是公立重点中小学开办“民校”,对外实行高收费政策,因此形成了“校中校”或“校外校”;公立高校参与举办的“民办二级学院”,则称为“独立学院”。这类学校几年前就以“转制”或“探索”之名悄悄存在,而借《实施条例》的东风更得以大行其道。

  《实施条例》规定,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公立学校可参与办民办学校。教育部曾规定这类“民校”必须从母体独立出来,做到独立校名、独立校园、独立核算和独立教学(简称“四独立”)等。但在现实中,鲜有学校做到规范的“四独立”。

  有学者质疑在实际操作中其实很难做到独立,尤其是财务独立。“名校办民校”不过是使原来一直禁止的“校中校”合法化和公开化,而且在这样的政策下,教育供给的总量没有什么增加,但是教育资源的所有权和收益权则暗中被改变了。

  对于有关政策对民办高校发展的限制,陕西省社会力量办学管理中心书记李维民说“如果还不出台支持民办教育的相关政策,民办高校明年的招生肯定要大幅萎缩。”张立勤(瞭望东方周刊供本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