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迁居民排队签约——杨浦区中环线东段“阳光动迁”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4:28 新民晚报

  在上海的城市建设过程中,动迁是一个公认的难题。不过,有这样一个动迁基地,在3个月里产权户签约501户,完成率达91.6%;户籍户签约672户,完成率89%。没有一起强迁,没有一户上访,还出现了居民排队到动迁组签约的动人场面,最多时排队的多达100多户!

  这是位于杨浦区军工路附近的中环线东段基地。

  方案使老百姓满意

  中环线是上海重大市政工程,东段的动迁地块涉及长白街道和定海街道,755户动迁对象,有住棚户区、住老公房的,还有住售后公房的。人口密度大,动迁难度很大。

  50多岁的杨月芳和丈夫都是回沪知青,一家三口住在棚户区“小洋浜”,这里至今还要倒马桶,每到下大雨,房子就淹没在水里。他们和邻居们盼动迁已经盼了多年了。可当动迁真的到来时,他们却又犯愁了:自家房子仅20多平方米,外面的房价那么高,自己又是“低保”家庭,拿到的动迁费肯定买不到满意的房子。

  在动迁地块,有杨月芳这样想法的困难家庭很多。怎样确保他们顺利住进新房,也保证中环线的按时施工?杨浦区委、区政府想了很多办法。今年夏天,杨浦区委书记陈安杰多次和建委、街道和动迁公司负责人实地踏访、研究拿出一个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老百姓满意的方案。

  “六个公开”反响热烈

  9月初,被称为“阳光动迁”的方案出台了。基地首次实行“六个公开”:每家每户的评估单价公开,每家每户人口与面积公开,所有动迁房源公开,特困对象照顾名单公开,动迁居民签约情况公开,速迁户的奖励条件公开。

  负责动迁的公司将这些政策上墙公布后,在基地引起了热烈反响,“方案看得见,得益算得出”,也消除了有些居民“早走吃亏,晚走得益”的顾虑。值得一提的是,通常动迁都是将有特殊困难家庭放在最后签约,但这次却恰恰相反。

  让困难户先搬新居

  动迁组的徐冬庆经理来到杨月芳家,告诉她一个好消息:针对她家这样的情况,区里有一系列优惠政策:一是人均不足10平方米的按10平方米计算,二是可填写《特困家庭申请表》,经街道等有关部门审核后,可以优先挑选每平方米售价3500元的市政配套房。

  街道、派出所和房地、民政、社保等部门组成了工作小组,对特困家庭进行审核确认。9月中旬,杨月芳等184户困难家庭的审核结果上了公告栏。张榜公布后,没有一户居民表示异议。第一批签约的困难家庭就有130多户。

  杨月芳顺利搬进了浦东栖山路的市政配套房,两室一厅,79平方米。她激动地表示:“正是有了这么好的动迁政策,我们才住进了舒适的新房,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四敢”精神化解矛盾

  动迁事关家家户户的切身利益,不可能没有矛盾。区领导提出了“四敢”精神,即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破难题,敢担风险。不仅动迁工作人员,社区干部也以这种精神,用心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

  小郑是一名刑释人员,妻子是外来妹,家里新添了孩子。起先,他对安置分配方案不满意,扬言要采取过激手段。小洋浜居委会主任徐红娣和社区民警立即上门,主动关心他和孩子的生活,反复讲解动迁中他家能够享受的政策。经过一次次交流,小郑的心结终于打开了,与动迁单位达成了协议,还拿到了全部的奖励费。为此小郑特地订制了一面锦旗送到居委会,上书“热诚扶助困难居民,全心全意为民解难”。

  3个月来,中环线东段动迁基地共收到锦旗17面、表扬信20封。签约速度之快,居民满意率之高,创了纪录。动迁进展顺利,保证了中环线建设按计划推进,最近,工程队已提前进场施工。

  本报记者邵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