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于2010年建立完善的国有资产业绩考核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赵晓辉孟昭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员19日说,国资委正在探索以出资人的身份建立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制度,力争到2010年建立完善的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目前,国资委已分批与187户中央企业负责人签定了2004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中央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已全面展开。

  据统计,1998年到2003年,中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户数从6.5万户减少到3.7万户,总资产由7.5万亿元增加到9.5亿元,资产负债率由64.3%下降到59.3%,实现利润从525亿元人民币增加到3784亿元。

  然而,经营效率低下仍然是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的突出问题。2003年,中央企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平均总资产报酬率为5%;亏损企业面达到10%。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国企改制与产权交易高峰论坛上,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局长李寿生说,造成国有企业经营效率低下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出资人不到位,国有资产经营的约束和激励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国有企业负责人的经营责任没有真正落实。不论是国有中央企业还是地方企业,企业负责人普遍存在“任命没有任期,任期没有目标,目标缺乏考核,考核与奖惩不挂钩”等问题。也就是说,经营责任不落实。

  他说,如果不能从制度上真正建立起约束和激励相对称的严约束、强激励的机制,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效率低下的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2003年11月25日,中国正式颁布实施《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据介绍,这是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落实经营者责任、实现约束和激励机制相结合的有益探索,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制度创新。

  作为国有经济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央企业主导、支配着石油、电信和民航业的发展,并对电力、钢铁、汽车等行业具有较强的控制力。2003年末,中央企业户数只占全部国有企业的0.1%;但资产占到了39.1%,利润总额占到了60.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