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外来务工子女纳入救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5: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蔡红东

  市慈善总会将在2005年推出一系列专项救助项目,其中有一项是将义务教育段就读的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子女纳入慈善专项救助(12月16日《宁波晚报》)。

  一个时期以来,外来务工子女“上学难”问题,已成为各地决策者的一块心病。特别是一些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子女,由于缺少“人文关怀”和“资金救助”,大量失学。这既不利于培养后代,也不利于外来务工安心务工。如此一来,极易引发事端,从而影响社会安定团结。近段时间,虽然各地为解决外来务工子女“上学难”问题,拿出了一些好的措施和办法,但还没有任何地方像宁波市这样公开提出将外来务工子女纳入慈善救助。

  将外来务工子女纳入慈善救助,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把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这是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体现经济发展要普遍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取向。在12月13日下午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上,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指出,全市各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平安宁波”建设,着力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将外来工子女纳入慈善救助,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

  此外,将外来务工子女纳入慈善救助,还有助于稳定外来务工队伍,摆脱“民工荒”。有人说,造成“民工荒”的根本原因是工资待遇不高或恶意拖欠工资所致。对此,我表示赞同。但眼前的事实告诉我们,确有相当一部分外来务工就是因为子女“上学难”,才放弃了进城务工。尽管有些地方为外来务工子女单独建校或允许与城里的孩子同校读书,但这只是为其提供了一个放书桌的场所,一些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子女还得照样掏钱(甚至比城里的孩子多掏钱)读书,掏不出钱的照样辍学。看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有必要像宁波这样,为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子女解决资金问题、提供慈善救助。(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