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难创优” 莫忘外来务工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5: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林木

  临近年底,我市实施了声势浩大的“加强公共服务,解四难创四优”行动。作为一个市民,笔者为此由衷高兴。谁不希望自己生活在一个充满温暖、富有爱心的城市?谁不想共享城市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谁不想拥有协调发展的良好环境呢?如此与广大老百姓生息相关的活动,自然得到广大民众的强烈反响。由此可见,“解难创优”的确是一项顺民意、暖人心的惠民之举、帮民之策。

  笔者认为,各地各部门在落实“解难创优”过程中,也应当充分考虑在我市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解难创优”的目的,是切实解决我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真诚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造福,优化民众反映最需要改进的环境。显然,“解难”具有明显的针对性,就是就业保障、住房中最需要帮助的人群,就医、出行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创优”也具有普遍性,就学环境、人居环境、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的改善,人人可以共享。因此,“解难创优”自然应当包括为宁波的城市建设发展作出不少贡献的的广大外来务工人员。

  一个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城市,必定是一个外来人流密集的开放型城市。宁波的外来务工人员现已达数百万,一些城镇的外来务工人员已超过了本地居民人数。他们也是宁波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建设者,所以“解难创优”也应包括为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创造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当前,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在社会保障、就业、子女就学、住房等确实也遇到了种种困难。比如子女入学,许多的外来务工子女存在着难上学、上不起学的困难,致使不少应当入学的小孩没有入学读书。对此,政府应当扶持建立一批具有基本办学条件、学费较低的学校让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到国家义务教育的权利。又如社会保险,不少企业都没缴纳,一些缴纳的企业实际上也是从劳动者的工资中扣除的。为此,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险费一方面要加强监督稽查,另一方面也应当推出一些起点较低、收费不高、社会保障较性强的项目。这样会更受欢迎,能在实际中更好地解决他们的困难。

  总之,“解难创优”是解决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切实不忘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困难和需要。(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