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拦截流行疾病 上海首批全科医师开始服务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6:05 新华网

  昨天,首批23名全科医师在静安区正式诞生。他们不仅掌握丰富的疾病预防与诊疗知识,及时拦截社区流行性疾病,还能根据居民健康档案分析其生理和心理病因,他们将走进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市民服务。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目前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共有6666名临床医生,虽然80%已取得医师职称,但初、中、高级职称的比例很不协调,高级人才严重短缺。今年下半年,市卫生局出台《上海市社区全科医师培养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拟用三年时间培训3500名合格全科医师,实现全科医师占临床医师总数50%的目标。

  作为全市规范化全科医师的培训试点单位,静安区卫生局从2000年开始,选拔23位刚从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毕业的大学生作为规范化全科医师重点培养的对象,经过四年的理论和实践培训,并经卫生部严格考核合格,首批23名全科医师于今日正式诞生。

  中山医院王国民院长告诉记者,以往认为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但社会的发展对健康促进提出要求,全科医师首当其冲,不仅要让小毛小病在社区解决,还要对社区居民进行心理咨询,并对每个家庭的健康情况了若指掌,进行社区的健康管理。以一些常见的城市病如高血压为例,发病因素多种多样,平时就诊时医生很难问全面,而全科医生熟悉社区居民的健康档案,可以分析出他是由于紧张的工作压力所致,还是因为家庭矛盾或生活挫折诱发,对症下药或进行心理治疗。(记者陈烨)(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