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开发区产业链招商形成“六大产业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12月19日电(戎洪兴、马志广)青岛开发区在招商引资中,按照“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产业链招商思路,通过“滚雪球”式集聚效应,形成“六大产业集群”,有效提高了核心竞争力。

  青岛开发区在招商引资中,立足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产业升级,以大炼油、汽车、造船、港口、集装箱、特种钢“六大项目”为核心,集中培育临港、石化、机械、仓储物流加工、新材料、高新技术等“六大产业集群”,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制造业基地”的思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大工业体系。

  开发区抓住青岛港“西移”、外贸型集装箱向区内前湾新港转移这一机遇,推进临港产业建设。目前,前湾港已与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个港口开通了航线。2003年,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30万标准箱,主要指标同比增长20%以上;今年全年将超过500万标准箱,稳居中国内地集装箱吞吐量第三大港地位。

  依托大港口优势,以青岛中集、青岛太平货柜为代表的集装箱制造业也迅速发展起来。据中国集装箱工业协会的统计,青岛开发区制造的集装箱已占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强。

  青岛市外经贸局一份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外商投资企业中,有9个总投资额达1亿美元的项目落户开发区,其中很多都是“旗舰型”项目,其产业带动作用十分显著。由“三国四方”总投资8.87亿美元的青岛港集装箱码头,年集装箱吞吐能力超过650万标准箱,跃升为国内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总投资为2.6亿美元的韩国浦项制铁项目,年产冷轧不锈钢板将达18万吨,成为山东、东北、华北重要的不锈钢供应基地。投资100多亿元的青岛大炼油项目,将造成一个以石油炼制为龙头、石化一体的世界级大型石化企业。计划总投资74亿元的海西湾造修船基地有望成为中国最强、世界一流的造修船基地。

  截至10月底,已有53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青岛开发区兴办了1731个项目,总投资99.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1.1亿美元。其中,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272个,过亿美元的大项目9个,共引进世界500强项目42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