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柳青年画300年后再进京 50幅古版年画将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19日电(记者林如萱、王晔彪)已有600年历史的天津杨柳青年画,在阔别北京300年之后再度进京。50余幅古版年画珍品19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展出。

  大约300年前,一批杨柳青人在北京琉璃厂一带设立了几十家年画店和年画作坊,杨柳青年画因此名满京畿,不仅为宫廷、达官显贵和普通百姓珍藏,而且被往来的客商传入欧洲,列藏于英、法、德、意等国博物馆。在短暂的繁华之后,由于特殊的社会历史原因,杨柳青年画长期发展缓慢,甚至濒临灭绝。

  本次展览是杨柳青镇所在的天津市西青区政府去年启动的“杨柳青年画复兴工程”的一部分,展览时间从12月19日截止到2005年2月26日。除了本次展览,当地政府和文化部门还将在春节前后举办杨柳青年画和民间艺术旅游节,推广这项民间工艺。

  主办方称,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政府希望复兴民间艺术,在杨柳青镇恢复年画在乾隆时期形成的“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繁荣景象。本次展览除了展出作品,主办方还邀请了几家具有代表性的作坊代表在现场制作刻版、进行彩绘,并有专人讲解杨柳青年画的历史。

  据了解,杨柳青镇20余家年画店和年画作坊吸引了从业人员600多人,每年的年画销售达800多万元,超过了国内其他年画收入的总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