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半岛计划”大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3:18 军事博览报
  编者按:据美国一份秘密报告显示,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战争,在最坏的情况下,美国曾计划使用30枚核弹来阻止朝鲜人民军南下进入韩国。为此美军还秘密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模拟核弹头投掷训练。甚至有核研究人员公开表示,美国已具备了从本土出发,通过航空器直接向朝鲜投掷核弹的能力,并制订了一系列作战计划。这可是一个“惊世骇俗”的计划,一旦实施,后果将不堪设想。
美“半岛计划”大揭秘(组图)
美军在朝鲜半岛“非军事区”内大搞演习

美“半岛计划”大揭秘(组图)
图为路透社公布的朝鲜建设中的核反应堆

  实施“外科手术”的“5026”计划

  今年10月初,韩国的一名议员透露说,美军有能力对包括核设施在内的朝鲜900个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这一能力是美军制订“5026”作战计划的重要依据。不过,在“5026”作战计划最终得到五角大楼批准前,美军在朝鲜半岛的作战计划仍是“5027”作战计划。军事观察家们认为,“5026”计划代替“5027”计划的可能性很大。

  从美国近年打的几场局部战争来看,精确式闪击作战已成为重要的作战形式。而相比之下,“5027”计划已略显过时,迫切需要一个新的作战计划取而代STUV搰s之。根据美国公开的文章透露,在2003年的演习中,美军先后向朝鲜半岛部署了50架F-15E战斗机,B-1B和B-52战略轰炸机和F-117隐形战斗攻击机。这些战机有能力向朝鲜境内的617个至756个点投射750枚精确制导导弹,特别是联合攻击弹药。此外,美军还可以通过巡洋舰、驱逐舰和潜艇向朝鲜发射导弹,从而使得美军对朝鲜目标的打击数目增加到800个至944个。这些目标包括朝鲜的核设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设施、先进的地对空导弹、防空雷达和指挥与控制中心。通过演习,美军更加坚信了对朝鲜进行“外科手术”的精确闪击作战指导思想。

  美军的作战计划是联合司令部或者职能司令部根据参联会的要求为在敌对环境下作战而准备的行动计划。作战计划有完整的,也有概略性的。完整的作战计划包括部队如何部署如何投入使用等细节,这种作战计划拿出来便可以立即投入使用;概略性作战计划则需要作进一步的拓展,变成完整作战计划后才能投入使用。指挥官们绞尽脑汁制定出的作战计划并非都能获得五角大楼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批准。一项作战计划要想获准的话,得合理、灵活、能被接受并且符合参联会的作战指导原则。另外,作战计划当然得是可操作性的了,比如说人员、装备、物资、时间和位置不能超出美军所能承受的范围。“5026”作战计划是一份相当具体的作战计划,集指导性和可行性于一身,肯定包括了上述的因素。至于部队部署如何展开,如何对具体的目标发动攻击等等,都是总部下属的军兵种司令部的事了。因此,“5026”作战计划具有很大的可操作性。

  “5027”计划要“完全干掉”朝鲜

  1998年1月至6月间,美军动用了包括早期空中预警机AWACS、KC-135空中加油机及F-16C/D战斗机在内的24架战机,进行了针对性的模拟核弹头投掷训练。美国方面称,该项训练为美韩联合防御作战计划———“5027”计划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是对付朝鲜在朝鲜半岛使用具有大规模杀伤能力的化学武器。

  “5027”计划是上世纪70年代美国提出的对朝基本作战方案。根据这一计划,一旦朝鲜半岛发生大规模的武装冲突,美国将立即向朝鲜半岛增兵以支援韩国。担负增援任务的美军各部以及抵达朝鲜半岛的具体时间都赫然列在“5027”作战计划中。美韩军方还达成秘密协议,每两年对该计划进行一次更新。不过在1994年之前,由于半岛形势并不是很“紧迫”,“5027”计划的内容几乎没有修改过,在那之后,这一计划的属性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原来强调美韩合作防御变得越来越具有挑衅性。

  1994年,美军太平洋总部对“5027”作战计划进行了首次大修改,第一次将反攻的界限越过了三八线,并直取平壤。1996年,朝鲜核危机发生之后,美军再度对“5027”作战计划进行了全面的修改,规定一旦朝鲜半岛爆发战争,美国可以使用日本的军事基地。两年后,“5027-98”作战计划更是把重点移到进攻朝鲜上。美国国防部一高级官员在谈到该作战计划时说:与其伤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既然我们已经开打,那么就得完全干掉他们。此后,美军根据国际局势,特别是朝鲜半岛形势的变化,不断修改“5027”作战计划,这就是“5027-00”、“5027-02”和“5027-04”作战计划。2000年12月4日,韩国国防部白皮书坦承,如果朝鲜半岛爆发一场新的战争的话,那么美国在90天时间里至少要向朝鲜半岛派出69万作战部队、160艘战舰和1600架各型战机,而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美军还认为派48万美军就够了。所需兵力之所以增加如此之多,是因为考虑到朝鲜已经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02年2月,美军根据九一一事件发生后战争形式和国际格局的变化,再度修改“5027”作战计划,重点强调先发制人,也就是说美军可以在不跟韩国商量的情况下突袭朝鲜的核设施和生化武器研究场所。

  据“全球安全网”报道,美军眼下正紧锣密鼓地制订“5027-04”作战计划,规定一旦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或者核危机,美军将在朝鲜半岛部署至少三套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这一系统由阿拉斯加的美军设施、美军“宙斯盾”上的导弹拦截器和机载激光仪组成。预计到2004年年底或2005年年初,驻韩美军将初步拥有对付朝鲜导弹的能力。该网站在介绍“5027-04”计划时还含糊地提到,驻韩美军已借鉴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将对朝鲜实施空中打击的战略作了调整。

  “5030”计划欲彻底“拖垮朝鲜”

  今年7月21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一期报道了五角大楼密拟的一份最新对朝作战计划,编号为“5030”,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法戈将军和五角大楼高级规划人员负责起草。该计划授权太平洋地区的指挥官在战争开始之前假装调兵遣将,目的是消耗朝鲜有限的资源,拖垮朝鲜及其军队,或造成浓厚的恐慌气氛,促使朝鲜将领倒戈。尽管美国有好几份针对朝鲜的作战计划(第“5026”号计划、第“5027”号计划、第“5030”号计划),它们划分战争的各个阶段,阐明了大规模调集军队、航空母舰和其他作战装备的有关规定,不过“5030”计划则提供了一份崭新的思路,即要通过破坏朝鲜军队的稳定来推翻金正日政权。

  计划草案中提到的一个方案是,让RC-135侦察机逼近朝鲜领空,迫使平壤出动拦截机从而消耗本来就十分匮乏的燃料。另一个方案是,美国指挥官突然进行一次连续数周的军事演习,迫使朝鲜人躲进掩体,把储藏的食品、水及其他宝贵资源消耗殆尽。当前版本的第“5030”号计划还呼吁五角大楼采取各种一般不用于作战计划的战术措施,比如扰乱金融网络和散布假情报。报道披露,政府内部人士对这项计划持批评态度,称它混淆了战争与和平。一些政府官员和军事专家说,他们认为这些策略的挑衅性达到了危险的程度。他们提出,假如朝鲜击落一架RC-135或者向韩国开炮怎么办?一名高级官员认为,假如五角大楼按照第“5030”号计划的设想给予指挥官在和平时期实施挑衅行为的更大权力,那就有挑战总统以及国会宣布开战的权力。这名官员说:“到底谁来决定何时开战?这个问题不好回答。”

  不过这份文件还没有得到批准,五角大楼直到前不久才开始向白宫、国务院及其他部门的高层官员透露该计划的细节。再说,朝鲜会不会如其所想被彻底拖垮还未必。

  作者:陈东 王妍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