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稳当可靠 出手即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3:18 军事博览报
稳当可靠出手即胜(图)
抗美援朝时的彭德怀(左)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敌我力量对比十分悬殊:美军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掌握着制海权和制空权,志愿军没有海军参战,且只有少量空军掩护后方;美军的一个军编制有各种火炮1428门,志愿军一个军的编制只有各种火炮98门;美军一个师就有各种机动车4000余辆,志愿军每个军只有机动车几十辆,美军还拥有100多辆坦克和1000多架飞机。

  根据这种敌优我劣的情况,毛泽东为志愿军提出了“在稳当可靠的基础上,争取一切可能的胜利”的作战指导方针。毛泽东指出:“我们应当从稳当的基点出发,不做办不到的事。”即要求志愿军应把作战行动的立足点,放在有把握稳当取胜的基点上。

  参战前,为争取主动,避免在不利的情况下同敌人进行无把握的作战,毛泽东提出:“先在朝鲜北部尚未丧失的一部分地方站稳脚,寻机打些运动战。”“第一时期只打阵地战,歼灭小股敌人。”在作战对象上,“在第一时期可以专打伪军,我军对付伪军是有把握的……在第一时期,只要能歼灭几个伪军的师团,朝鲜局势即可起一个对我们有利的变化。”毛泽东还特别强调贯彻慎重初战的原则,要求我军“出手即胜”。从而使我军的作战行动一开始便建立在稳当可靠的基础上。

  我军入朝后的第一阶段,中央军委原先为志愿军确定的作战方针是首先实行阵地战,即先敌赶到平壤、元山以北组织阵地防御。然而,在志愿军渡过鸭绿江的当天,敌已占领平壤,并依仗其全副机械化的军队向中朝边境急速推进。

  鉴于敌情变化,毛泽东果断提出:“现在是争取战机问题,是在几天之内完成战役部署以便几天之后开始作战问题,而不是先有一个时期部署防御然后再谈攻击的问题。”彭德怀也提出,在敌分途无顾忌冒进的情况下,我军以运动战的方式歼灭敌人是充分可能的。我军遂根据战场情况的变化,临机改取以运动战为主,与阵地战、游击战相结合的方针,在朝鲜人民军的配合下,以运动战完成了战略反攻的任务,连续取得了五次战役的胜利,将美军由鸭绿江赶回三八线附近,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的战局,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

  作者:夏征难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