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着力推进独立防务进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3:19 军事博览报
欧盟着力推进独立防务进程(组图)
欧盟快反部队

欧盟着力推进独立防务进程(组图)
欧盟接替北约在波黑维和

  12月12日,欧洲军备局正式挂牌办公,其主要职能是负责欧盟的军事规划及协调欧盟国家武器装备的研发。这个被称作欧盟防务“指挥部”的防备机构投入正式运转,标志着欧盟在独立防务上迈上了新的台阶。

  欧洲在整合

  索拉纳,欧盟负责外交政策和共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近来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在谈到欧洲军备局正式投入运转时,索拉纳有些激动地说:2004年对于欧洲防务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欧洲在防务建设方面加大了整合的力度,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军备局只是其中之一,组建快速反应部队、代替北约在波黑展开维和行动都是欧洲防务建设的重要事件,照目前的进度,再有三年的时间欧洲的防务将初具规模。

  索拉纳称,最近发生的一系列重要事件中,最令他兴奋的是整合欧盟“联合军队”的设想已经得到了初步落实,欧盟各国领导人不久前做出决定,将于2007年建立13支总兵力达6万人的欧盟快速反应作战部队,其中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4个国家分别组建一支,剩余的7支由其他欧盟成员联合组建。根据计划,这支部队能在15天内迅速被部署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危机地区,能够连续执行长达30天的任务,并可延长到三个月。第一批部队将于2005年就位,2007年将达到全面战斗能力。欧盟强调,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将在联合国授权下采取行动。

  在成立快速反应部队后,欧盟将2008年作为全面实施独立防务的转折,目前欧盟正在为2008年进行谋划。欧盟还做出决定,今后3年研究预算由目前的6500万欧元大幅度提高20亿欧元,并要求欧盟有关机构在2008年之前完成以下五个领域的初步研究:对欧盟边界的监视以及跟踪人员和物品的技术;保护电脑和通讯网络免遭攻击;发现恐怖分子的生物和化学袭击;应急部队之间的协调;使应急部队的装备能够相互配合。这份报告列出了欧盟有可能增加的一连串研究项目,从情报共享和提高侦察能力,到打击生物武器恐怖活动。计划的一个主题是,有必要展开研究,以加强警方与军事部门之间的携手合作。

  欧洲防务能否整合在一起,关键在机制建设,在这方面法国、德国与英国已经就以下三个关键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一是建立一个合作机制,使得有能力的国家在欧洲防务方面走得更快一些,以带动整个欧洲的整合步伐;二是确定相互防御条款,在成员国遭到外来进攻和恐怖袭击时相互提供支持与援助;三是在比利时南部城市蒙斯市郊北约军事行动司令部设立独立于北约的欧盟军事总部,负责规划和指挥欧盟独立的军事行动。比利时外交大臣米歇尔对此发表评论说,这标志着欧洲独立防务的“雏形已经显现”,欧洲独立防务进程“不可逆转”。

  根据这个协议,德国和法国开始融入多国联合一体作战,以适应欧盟军事战略的需要。德军在指挥与控制方面已基本同欧盟实现了对接,法军也融入到欧盟独立军事力量的指挥体系中,两军都确立了受欧盟指挥的关系,并在技术上实现了指挥、情报系统的互联互通。与此同时,这些国家指挥的重心集中于多国联盟的海外干预行动,其中德国为加强海外行动的指挥,专门在武装力量指挥参谋部成立了作战指挥司令部,负责组织多军种混编海外力量的集结、投送、作战等各类行动。

  欧盟在行动

  12月2日,欧盟维和部队正式接替北约多国稳定部队,开始在波黑独立执行维和任务,欧盟为此在波黑部署了7000人的部队。这个代号为“木槿花”的维和行动是欧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也是欧盟在安全与防务政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对加强欧盟的安全与防务政策仍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为欧盟在未来更多地参与和领导国际维和行动提供经验,也有助于提高欧盟的军事能力和扩大欧盟的国际影响。

  “欧盟在行动!”———欧盟军事参谋长佩吕什将军称:“在欧洲防务问题上,我们过去听到了许多嘲笑挖苦的说法,但现在不一样了,欧洲防务在迅速推进,欧洲在行动。2003年我们已成功地采取了两次军事行动,一次是在刚果(金),另一次是在马其顿,而现在我们又接替了北约部队在波黑的维和任务,接下来欧洲将会在更多的地方采取军事行动,为此欧洲正在加强与联合国的关系,再有三年的时间,欧盟就拥有了一个真正的军事工具。”

  随着独立防务的稳定实施,欧盟充当世界一极的愿意也越来越强烈。德国《时代》周报日前发表评论称,美国不再能主宰世界,未来的世界秩序不能由一个超级大国来控制,世界将出现一系列的大国或大国集团,欧盟就是其中之一,欧盟必将成为有影响的一极,当欧盟快速反应部队正式成立并在世界各地开展军事行动,欧盟将会成为世界“小型超级大国”,美国必须承认欧盟的力量存在。

  美国在设绊

  但是,欧盟的防务建设今后不会一帆风顺,目前面临着政治和经济两个因素。政治方面,许多国家并不情愿防务一体化而牺牲主权利益,欧洲防务越来越受到25个国家利益的限制,这使得欧盟无法在安全战略方面形成一致。经济方面,除了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积极提供欧洲防务经费外,其余欧盟国家不愿过多地出钱,特别是10个新成员国的到来使欧盟的人口增加了20%,但欧盟的军费开支却只增加了3.5%,缺口很大,正如欧洲一些媒体所评论的,现在一些欧盟成员国仅仅只是喜欢欧洲防务,根本不愿意投资,这将制约欧洲防务的建设步伐。

  更大的障碍还是来自美国。美国对欧盟建立独立于北约之外的军队的做法深感不满,处处给欧盟设绊。美国给欧盟套上了“三不”紧箍咒,即欧洲快速反应部队“不得脱离”北约框架、欧盟所建军事机构与北约机构“不得重叠”、对非欧盟成员的北约成员国“不得歧视”。美国还采取了一系列反制行动,包括组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以抵消欧洲快反部队的作用。在很多人看来,北约东扩是美国打压俄罗斯生存空间的战略举措,但也有针对欧盟的一面,目的是抢先争取“新欧洲国家”的支持、遏制欧盟在防务方面“闹独立”。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仍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控制欧洲安全的主导权,欧盟要想建立真正独立的防务,道路仍是漫长而曲折的。

  作者:吴树宾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