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媒:我潜艇可反击美国本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3:20 军事博览报
外媒:我潜艇可反击美国本土(图)
中国核潜艇雄姿

  据《青年参考》消息,12月4日美联社报道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称,能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中国新一代核潜艇094级首艇已经下水。报道称,中国的这艘新型核潜艇最快可以在几个月内配备导弹,并开始巡航。这将是中国第一艘能够从中国领海直接反击美国本土的核潜艇。美联社称,中国军方同时还在研发一种被称为“巨浪-2”的潜射弹道导弹。该型导弹的预计射程为8000千米。而法新社驻华盛顿记者则报道,美国情报机构在中国某造船厂发现了这艘新潜艇。它目前处于组装配备的初步阶段,还没有配备新式潜射弹道导弹。

  事实上,094级战略核潜艇对于西方媒体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美国、日本等国对中国军事情报,尤其是战略核武器的情报收集工作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因此,关于它们的新闻也就从来没有间断过。国内有媒体称,早在1997年的美国海军报告和《简氏军舰年鉴》上,便已出现了关于094级战略核潜艇的消息,他们认为094级的水下排水量为10000吨,可搭载16枚潜射弹道导弹。而日本的《世界舰船》杂志则称,094级的水下排水量为12000吨,可搭载16枚射程达12000千米的潜射导弹。西方媒体对中国武器数据的引用,历来就有想当然的传统,所以有时难免给人信口开河的感觉。

  由此可见,西方对094级战略核潜艇是熟悉的,但对它的具体性能却一知半解。而且西方军界都清楚,战略核潜艇是一种用于核反击的防御性武器,其存在的主要意义是利用潜艇的隐蔽能力以逃脱敌方的第一轮核攻击,然后向敌发起核反击,从而使对方不敢轻易挑起核战争,达到预防战争的目的。因此,战略核潜艇的数据当然是秘密,特别是最新研制出来的。

  目前,世界已有4个核大国装备了战略核潜艇。美国有18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水下排水量达18750吨,可搭载24枚“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最远射程达11200千米,有8个15万吨TNT当量的分导弹头,圆概算偏差只有90米,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俄罗斯的“台风”级战略核潜艇是世界上最大的潜艇,水下排水量达到26500吨,搭载20枚SS-N-20弹道导弹,每枚导弹有6个至9个10万吨级分导式核弹头,射程为8300千米。正在建造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水下排水量17000吨,可搭载16枚最先进的潜射“白杨”-M或SS-N-28洲际弹道导弹,据称“白杨”-M的射程可达2万千米,圆概率偏差小于60米,如果确是如此,可称得上是“世界第一导弹”。

  英法两国更是把战略核潜艇放在了核威慑力量的首要位置。英国的全部核弹头都配备在“前卫”级核潜艇上,其水下排水量16000吨,搭载16枚美制“三叉戟2”D5潜射导弹,射程12000千米,有8个15万吨当量分导弹头,圆概率偏差90米。法国也十分重视战略核潜艇,最新的“凯旋”级核潜艇水下排水量14300吨,可搭载16枚M45弹道导弹,每枚携带6个核弹头,弹头威力为15万吨TNT当量,射程11000千米。

  通过比较可以发现,中国的094级核潜艇即使拿西方媒体想当然的数据而言,也都是处在防御型这一层面。无论是排水量,还是搭载的弹道导弹数量,均不及其他核大国最新型的战略核潜艇。更重要的是,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的核威慑政策,早在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时候中国就庄严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还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迄今做出并恪守这一承诺的惟一核国家。所以,即使中国真的研制建造出了094级核潜艇,也完全是出于国家防御的需要。

  既然中国094级的性能水平比不上美国的核潜艇,而此次美国政府和媒体一唱一和地炒作中国新潜艇,自然另有企图了。《青年参考》称,有观察家认为,美国主流媒体近来配合五角大楼炒作中国094级核潜艇无非是为了挑起中国核潜艇威胁论,以达到三个目的:首先是想制造中、日、美潜艇之争的表象。前不久中国有一艘核潜艇曾通过日本近海,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人显然是想火上浇油;第二,美国此举也是意在对“中国与欧盟之间关于解除对华军售谈判”施加影响,以便让欧洲人在对华军售问题上能够做出符合美国人利益的决定;第三,美国此时抛出中国核潜艇威胁论,也是出于其在东亚地区的战略方针政策的考虑,因为这样可以提高美国在东亚的主导地位,把东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更紧密地绑在自己的战车上。

  中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饱经欺凌、受核打击威胁最多的国家,因此,中国必须拥有保卫自己、反击侵略的能力和手段,研制和拥有核武器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战略核潜艇高超的生存能力和强大的反击能力,非常符合中国建立核威慑力量的需要。毛主席就曾说过,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1970年12月,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正式服役,从而结束了中国海军没有核潜艇的历史。此后,中国加快了研制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步伐。1983年8月,中国自行研制、建造的第一艘战略导弹核潜艇正式服役。1988年9月27日,中国战略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从此,中国拥有了自己的海上核反击力量,“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全面形成。

  中国的第一种战略核潜艇是092型,被外界称为“夏”级。西方媒体认为,092型从1995年起进行了大规模的现代化改装,新型潜射导弹噪音水平从160分贝降为115分贝。不过,西方媒体对092型的具体数量一直无法肯定,有的认为只有一艘,有的则认为有2艘,有的认为有3艘,有的认为还有几艘在建造中。潜射弹道导弹是中国战略核潜艇的核心武器,其中“巨浪-1”是中国第一种采用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中程弹道导弹,性能先进,安全性高,发射准备时间短,命中精度达300米。“巨浪-1”不仅可以从潜艇上发射,经过改进后,还可变成陆基机动式弹道导弹,射程可增远。该型陆基机动式弹道导弹曾在国庆五十周年阅兵式上公开亮相,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中程弹道导弹,准备用于替代“东风-3”中程导弹。由于采用水下机动发射方式,新型潜射导弹隐蔽性较强,射程远,飞行速度大,命中精度高,配以电磁脉冲、子母弹等战斗部后,对远距离上的敌重要军事基地、航母战斗群等战略军事目标都有很大的威胁。而配以核弹头后,则可以形成强大的核威慑力量。从这个角度讲,倒是可以提醒某些国家,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因为中国的战略核潜艇随时都做好了保家卫国的准备。

  作者:戎心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