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军换装不会增加军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3:21 军事博览报
解放军换装不会增加军费(图)
海军士兵冬常服穿着效果图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更换新装的消息引发公众潮水般的评论。“靓”、“精神”、“威武”,“壮了军威”,此类评语成为网上舆论的主流。当然,已经被一波又一波的时尚风潮熏陶得比较挑剔的人们,眼球更多地落在了三军新装“腰身明显”这一细节的变化上。

  究竟是哪些工艺参数的改变带来了三军新装的“靓”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第一研究室负责此次三军换装样本设计的高级工程师苏扬向《瞭望东方周刊》提供了详细的数据,使“靓”变得数字化了。

  苏扬说,相比以前的军服,三军新装对胸围、腰围、臀围的数字做了比较大的调整,具体而言,男军服的胸围缩减了2厘米,腰围缩减了6厘米,臀围缩减了6厘米;女兵服装的胸围缩减了2厘米,腰围缩减了4厘米,臀围缩减了6厘米。同时,男兵上装的肩宽增加了2厘米,使男装的样式形成了T型结构,更能体现男性美。正是这些以厘米为单位的微小变化,使人民解放军的三军新装一改以往拖沓、肥大的旧样式,显得威武精干,生气勃勃。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杨廷欣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说,人民解放军的服装,以前是平、作合一的,就是平素的穿着与作训时的服装是一套,因此不得不设计得宽大些。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有条件将二者分开了。此次三军更换新装,主要更换的是常服。而指导此次换装的一个重要的原则是提高新装的适体性,体现人性化、人文化思想,让官兵喜欢穿。为了达到这些目的,新装设计了5个号型,而为了这些号型设计得合理,军需装备研究所在全军进行了“一万名中国军人体形特征调查”。5个号型的设计,就是以这个调查所得的数据为基础的。

  “一个国家应该让民众为自己的军队感到自豪。”杨廷欣说。

  更换新装会不会导致军费开支的大量增加?会不会导致浪费?针对这些公众十分关心的话题,来自军需装备研究所的信息表明,这些担心是不必要的。

  “穿得好,穿得起”,这是高层为本次换装确定的基本原则。施楣梧博士后所在的第一研究室负责本次换装的选料及工艺路线的选择,他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的理念是通过科技进步将钱省下来,通过比较便宜的价格,让战士们穿得比同龄的年轻人略好一点。

  过去,一套用“的确良”、“涤卡”做成的军服成本为四五十元,而现在用仿毛哔叽做成的一套军服成本为一百四五十元,看起来前者便宜得多,但其使用寿命短,消耗大,与仿毛哔叽相比并不经济。这种仿毛哔叽,具有毛的优点而无毛的缺点,毛感强、抗皱保型、可水洗、干得快,用它做成的新式士兵夏、冬常服,外形挺括,样式美观,穿着舒适,颜色协调。冯亮少将说,从总体上讲,经费没有大的增加。

  至于会否造成浪费,杨廷欣副所长说,这个不必担心,因为确定了从今年开始换装,在做计划时就已经基本不再生产旧式服装了,因此库存不多。剩下的有限库存,可以供交通兵施工时穿用。(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