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陆空“三栖明星”(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3:23 军事博览报
海陆空“三栖明星”(下)(图)
美国“鹈鹕”地效飞行器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苏联人又开始研制一种攻击型“鹞”式903导弹地效飞行器,其最初的设计者是阿列克赛耶夫。然而,他本人未能亲眼看到这种新式武器的诞生,1980年2月9日,这位天才的设计师与世长辞。同年,由他设计并曾亲自试飞的“里海怪物”在一次事故中坠毁,此后地效飞行器一度淡出了人们的视野。1987年,在吸取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第一架“鹞”式原型机建成并试飞成功。该飞行器全长73.80米,高19.20米,采取传统的梯形单机翼和“T”形尾翼设计,翼展44米,机翼面积550平方米,空重243吨,最大起飞重量380吨,最高时速500千米,地效飞行高度1米~5米。

  “鹞”式地效飞行器的背部安装了6具“白蛉”反舰导弹发射架,这样它可以凭借自身惊人的高速度和强大的攻击力,随意打击敌方军舰,旋即还可轻松摆脱追踪。上世纪90年代初,“鹞”式地效飞行器推出民用产品。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找到感兴趣的客户。

  20世纪90年代初期,俄罗斯开始秘密研制一种酷似飞碟的地效飞行器。当时对该飞行器原型机进行试验的结果表明,它可在8千米~13千米高空以700千米时速将100吨以上的装备运送到几千千米之外。后来,这项研制计划由于经费短缺而被迫中断。虽然出于种种原因,俄罗斯的地效飞行器研制工作几经沉浮,但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储备了大批优秀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美、英、加三国在上世纪50年代联合参与的地效飞行器研制计划,但因众多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而于1961年底放弃。

  冷战结束后,出于新世纪全球军事战略的考虑,应五角大楼要求,美国波音公司正在研制一种名为“鹈鹕”的超级地效飞行器。该机身长122米,翼展达152米,起飞全重2700吨,一次可以运载17辆M1主战坦克或者30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相比之下,世界上最大的安-225运输机就像一个侏儒了。

  作者:侯晓蒙 姚博浩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