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经济学者研讨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2:0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佛山12月19日电 记者韩建清报道:由广东经济学会主办的2004年岭南经济论坛,今天在佛山市顺德区结束。该论坛的主题为市场经济与科学发展观。

  以市场为改革取向的广东,为经济学家提供了研究的肥沃土壤。16年前的1988年,广东经济学会举办双月研讨会,探讨我国要不要搞市场经济,在全国引发很大反响。今天,广东经济专家们力图在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市场经济体制和如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问题上有所建树。

  专家们指出,10多年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与开放不断向前推进。伴随着一些浅层次问题得到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如区域之间、不同收入群体之间的收入水平不均衡,新型工业化与集约式发展机制,国有资产变现机制与配置效率以及各级地方政府行为规范与职能调整等,逐步显露出来,成为经济中亟待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专家认为,应把市场经济有效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与科学发展观充分结合起来,一方面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经济新体制,另一方面以市场经济配置资源为基础,寻求有效的发展模式。

  专家认为,加入WTO后的三年过渡期基本结束,进入2005年后,国内市场尽快地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必将推动国内各项制度、规则以及管理体制的改革。同时,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领域的推进,资产流动、产权融合与相互并购等将会不可避免地发生,经济体制改革已经深化到国有资产存量改革的阶段,进入改革的关键时期。

  《华南新闻》 (2004年12月20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