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否成富豪 你的通讯录中有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3:19 天府早报

  温元凯昨日开讲财富报告,10余名成都企业老总与其互动交流

  早报讯(记者兰俊摄影韩杰)昨(19)日,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在成都细解中国富豪成功基因,成都企业界数十名老板到场聆听。温元凯认为,判定一个企业老总是否具有富豪的潜质,办法很简单,“让我看看你的通讯录”。

  财富报告在昨日上午9时举行,到场的企业界人士没有预想的多,偌大的电影厅内,仅坐了100多人。

  尽管如此,圣象集团成都公司、杜瓜子、四川徽记等知名企业老总却虔诚而至。深圳一企业老总在20年前曾听过温元凯讲课,昨日更是专程追随到成都。“我们是带着问题来的。”圣象集团成都公司总经理朱玲英说,此次希望得到温元凯的神奇指点。

  下午,10余位老总不惜4800元进场费,与温元凯易地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老总们珍惜2个小时的交流时间,都准备了被困扰的问题向温元凯求解。

  告诫海归:向本地富豪学经验

  温元凯精准把握经济脉络,却没有把握住成都气候。他鼻梁上架着眼镜,仅穿白色衬衫、深色西装,看起来有些瘦削。“称我是经济学家不敢当啊,我只是研究经济的人。”这位穿梭在富豪中的明星开场低调,但接下来的精彩言论使现场气氛始终热烈。

  对于“成都100个最有钱的人是谁”,温元凯无法给出答案。但他却知道四川拥有亿万富豪23人,位居浙江(83人)、广东(81人)、北京(44人)、上海(44人)、江苏(36人)之后的第六位。他认为,占有富豪的数量跟当地经济水平及潜力相当,由此可见四川经济潜力不可小视。全国亿万富豪的学历:小学16人、中学100人、大学207人、硕士22人、外国留学6人,财富额与教育程度成反比。

  温元凯认为,海归应该向本土成功富豪学习,他们是实干家,真刀真枪拼出来的。“不要以为自己是世界著名大学的MBA,不要以为自己在华尔街见识过,就一定能行。”他说,在所了解和接触的人中,海归回国创业成功者顶多10%多一点。

  通讯目录:看你能不能成为富豪

  怎样富起来?温元凯以其小弟举例:上世纪80年代小弟当兵转业到上海文联,却不想干了。父亲是一家防疫站的统计员,胆小怕事,竭力阻止小弟。而小弟执意辞职开了家个人书城,并花1500元在《人民日报》上做书籍邮购广告。没想一举纯挣4万元,成了家里第一个“万元户”。

  在当初的“万元户”身上都具有胆略与魄力的行为特征。温元凯以小弟的发迹史告诫大家,在当今,这样的特征依然重要。

  这仅仅是富豪要走的第一步,扩大资源半径将成为企业成长面临的瓶颈。“资源整合能力怎样,我只看看你们的通讯录就知道了。”温元凯说,如果老总的通讯录中区号以“028”居多,证明企业只是在本地混;如果名册中的人仅是打工仔一类的人物,也证明企业不

  具有新产品开发能力,更不具备市场拓展能力。

  温元凯警示企业老总,不良嗜好与为情所累,也是财富路上不可轻视的两种“病毒”。“不能自制的人难成大器。过于重情感是企业家的大忌。”

  现场诊断:企业老板应该咋个当

  下午,10余名企业老总与温元凯互动交流。免去抽象的经济学概念,交流现场变成温元凯对企业痼疾的诊断室。老总们珍惜4800元的诊断费,将企业中容易面临的难题,让温元凯逐一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个案解答。

  圣象集团成都公司总经理朱玲英:企业发展8年来老员工多,排外现象严重。

  温元凯:随着企业发展,对企业文化投资也不能掉链,要形成企业凝聚力。企业绩效管理也很重要。如某人对某事有贡献,都应该有量化的考核系统。企业还要善于借用外脑,如经济学家、独立董事、公关高手。

  一名老总插话说,自己公司中层不老,但缺乏活力,很想“拿下”来。温元凯认为,这仍然是企业文化投入不够,员工没有企业自豪感。老板应当反思员工有所贡献后,是否给予了利益回报。

  圣象集团成都公司总经理朱玲英:老板最该做哪些事?

  温元凯:制定和调整战略;寻找总经理人选,因为中国非常缺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处理资产。老板应该将40%的时间用于思考,40%的时间用于走访。

  四川徽记老总吕金刚:身兼总经理和销售总监,怎样理顺工作?

  温元凯:可以找猎头公司寻找人才,打破人才本土化问题、同质化问题。新毕业的大学生还不算人才,四川的MBA也不算真正的MBA。

  温元凯说,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每年都应该做培训计划,首先要培训的就是老板。建议大家重视正规学历,清华的MBA要20多万元,但是值得!

  考核一个人是人力资源经理还是人事干部,只看他是否能不断网络人才资源,能否完成绩效管理系统、人才培训系统以及淘汰系统。

  温元凯小资料

  1946年出生,上海人,南京大学化学系高材生,著名经济学家、化学家。北京南洋林德投资顾问公司总裁。

  中国大趋势预言家;1973年调入中国科大任教,1980年出访法国,1984年著《中国大趋势》,1997年,投身于中国资本市场运作,致力于金融策划工作至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