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昨日一列火车冲出铁轨 及时刹车无人员伤亡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40 新华网
成都昨日一列火车冲出铁轨及时刹车无人员伤亡
  昨(19)日下午,成都圣灯乡关家林村6组发生了惊险一幕:一辆货运火车在调车区行驶至三叉路口时,车头与一节车身突然“轰”的一声冲出了轨道。火车出轨时与铁轨剧烈摩擦发出的一串“哧哧”响的火花让路人惊心不已。好在火车及时刹住,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后,有关方面进行了紧急抢险。截至昨晚8时,冲出铁轨的部分车身只有小部分回到了轨道,施救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火车“头部”冲出铁轨

  下午3时半,记者在关家林村6组见到,出事的火车是一辆货运火车,有20多节长。其车头长约15米,两边的12个车轮已完全脱离轨道。从正面看去,车头就像是“趴”在铁路上的。后面的货厢,除紧连车头的第一节车厢部分冲出轨道外,其它车厢则在铁轨上。

  记者注意到,出事点是铁轨交叉处。在强大撞击力作用下,铁轨交叉处撞出了一个“口子”。车头冲出铁轨后,车轮将一些铺在铁轨下的枕木压得木屑四飞。在火车的车头左边,车身的一个巨型弹簧被压成了两截,弹在路边。

  火车出轨时火花乱闪

  “好吓人哟,火车出轨时乱闪火花……”关家林村的少年杨亚萌说,出事时间大约是下午3时许,当时他正和几个伙伴在铁路坡坎下的路边耍。一辆货运火车“轰隆隆”驶了过来。他们从坡下抬头望时,突然发现火车车头有点向右偏,接着就看见铁轨闪出“哧哧”直响的火花,在“轰”的一声撞击声响中,车头冲出了铁轨。他们以为要冲下坡来,一时间吓呆了。好在车头一阵摇晃后竟刹住了。

  另有村民称,火车车头出轨后,车头上下来两个男子。当时他们神情也很慌张,一阵电话联系后,就不断有人赶来抢险。

  火车头部分回到轨道

  火车冲出铁轨,这是许多村民从未见过的事。一时间,来了不下2000人围观。站东派出所也出动了不少警力,将在现场看热闹的人疏散至安全地段。

  事发后,成都铁路分局和有关方面在勘查现场后,立马组织了抢险工作。下午5时,成都局一辆救援列车赶来。10多名铁路工人从车上搬下四五十根枕木和4个钢盆,搭起了4个“支撑点”。4个铁路工人拖来了粗得吓人的钢缆,一端缠在了冲出轨道的火车头上,另一端挂在救援列车倒“E”字形状的主钩上。

  下午6时,经过一番精心准备后,救援列车的吊手小心翼翼躲过上空的5根高压线,伸至了出轨车头前方,挂上钢缆后,在一阵起吊的轰响中,出轨车头吊了起来。但在就要吊回轨道时发生了意外。车轮与车厢连接处的一些零件掉了,刚吊起的车头又放了下来。

  见出轨车头正前方不好起吊,救急人员将救援列车又往前开了20多米,变成了起吊出轨车头的“屁股”。这时,又运来了从德国进口的救援设备,安在车头前方发电施力。在两面“夹击”下,出轨火车吊了起来,但一番作业后,只有车头后面部分的两个车轮回到了轨道。

  出事原因还需调查

  就火车出轨原因,记者几度找到现场抢险人员了解情况。但他们要么说“不清楚”,要么就说“还需调查”。昨晚,记者发稿前,成都铁路分局宣传部有关人士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出事的火车是一家电厂的内部运货列车,事故发生在该厂内部的自用运行线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