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健康:青年比老年高1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53 南方日报

  永远忙不完的工作、复杂的人际关系、烦琐的家务……很多市民“活得好累”

  亚健康:青年比老年高10%

  本报讯(记者/刘丽)爬山、打球、自驾游、睡懒觉……这是很多市民周末的生活写照,但是昨天上千深圳市民却选择了一个新的方式度过周末——进行亚健康检测。这是由中国人体健康促进会和长恒生物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体内朝阳——肠道倡导健康新时尚”高峰论坛上的一幕。

  八成青年属亚健康

  昨天下午,高交会馆前人山人海,上千深圳市民登记检测了自己的健康状况。据负责此次检测的医生介绍,在1千个市民中,50岁—70岁亚健康状态占70%,20岁—40岁占80%,11岁—20岁亚健康状态占20%。其中,60岁—70岁的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占65%,糖尿病占30%;25岁—40岁的青壮年人,胃肠疾病占80%,亚健康状态占70%;11岁—18岁,胃肠疾病及便秘占40%。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检测的数据中,青年人的亚健康状态高于老年人10%,中国营养学会专家、深圳市抗衰老研究会顾问管圣文透露,这次市民检测的结果基本可以代表深圳全人群的亚健康状态。

  不良生活方式导致亚健康

  永远忙不完的工作、复杂的人际关系、烦恼的婚姻、烦琐的家务……面对生活,很多市民对记者说得最多的话是“活得好累!”。不仅心累,身体也疲劳乏力、反应迟钝、活力降低,对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常常感觉焦虑、烦乱、无聊和无助,到医院检查却什么毛病也没有。

  为什么这么多人亚健康?专家认为,亚健康的病因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社会心理因素、环境因素、人体生物周期处于低潮时期。

  专家说,深圳的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压力、社会压力、家庭压力大,加上开车上下班的人又多,精神高度紧张,有的人生活环境噪音大,易患高血压、焦虑症等多种疾病。此外,环境恶化、大气污染、饮水污染、食物污染等都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另外,人体生物周期有低潮期,“健康人”也会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内处于亚健康状态。专家指出,随着竞争的加剧、环境的恶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健康问题。专家预测,在继20世纪信息产业时代之后,21世纪将成为健康产业的时代。

  你是否亚健康?

  此次活动组委会的顾问、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建勋说,亚健康状态多种多样,目前,医学界对亚健康状态的确认尚未达成共识,临床上也没有一定的标准。但也有专家提出,在排除疾病之后,在下表30个项目中,有6项者即可初步认定处于亚健康状态。

  精神紧张,焦虑不安孤独自卑,忧郁苦闷注意力分散,思考肤浅

  容易激动,无事自烦记忆减退,熟人忘名兴趣变淡,欲望骤减

  懒于交往,情绪低落易感乏力,眼易疲倦精力下降,动作迟缓

  头昏脑胀,不易复原久站头昏,眼花目眩肢体酸软,力不从心

  体重减轻,体虚力弱不易入眠,多梦易醒晨不愿起,昼常打盹

  局部麻木,手脚易冷掌腋多汗,舌燥口干自感低烧,夜有盗汗

  腰酸背痛,此起彼伏舌生白苔,口臭自生口舌溃疡,反复发生

  味觉不灵,食欲不振发酸嗳气,消化不良便稀便秘,腹部饱胀

  易患感冒,唇起疱疹鼻塞流涕,咽喉疼痛憋气气急,呼吸紧迫

  胸痛胸闷,心区压感心悸心慌,心律不整耳鸣耳背,易晕车船

  如何应对亚健康?

  从肠胃保健开始

  据了解,我国居民的平均寿命67.88岁,现在虽然生活好了,但还是有很多人死于无知。在保健中饮、食、起、居、行、玩、防、诊、疗关系重大,而在无知死亡中,多数是吃死的,部分是喝死的。

  此次活动的顾问、中国微生态协会专家任伦对记者说,现代死亡中,吃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人从出生到死亡,一直不停地进行着新陈代谢,每天都要不断补充营养,排出废物。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站在最前面的是消化系统。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健康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体肠道。人体的肠内由有益细菌和有害细菌组成,并维持平衡,一旦身体因饮食、环境、压力、自然老化等因素的影响,有害细菌就会增加,肠内细菌就会失衡,而使肠内微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有害物质就会与其它的营养素一起被肠道吸收,而误入大循环中。抵抗力薄弱的器官就会出毛病。

  据统计,近年来由肠道疾病引发的富贵病,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在中国呈明显上升趋势。全国高血压患者达1.34亿,每年新增300万人;糖尿病患者有3000多万,是20年前的5倍,患者数量之多已名列世界第二位,且上升势头还在加剧;心脑血管已成为第一死因,每年有百万以上的人死于脑中风;肥胖患者已超过7000万,潜在的肥胖人群达2亿人,部分沿海城市体重超标的人数高达50%……富贵病的发生病因除了饮食结构的改变外,还与环境污染、生活节奏加快、体力活动减少、精神压力加大等有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