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标车限行 推迟半年实施 公交车领标但暂不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5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原定于明年1月开始对黄标车限行的计划将推迟至明年7月1日正式实施,而外地车在深圳也必须领取黄绿标。这是记者近日从市环保局获悉的。

  45万车辆已领标

  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近日到车管所等地仔细视察了黄绿标的发放情况,并听取了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的汇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还没跟上,预警设备、经费等还未落实到位,原定于明年1月对黄标车的限行将推迟至7月1日实施。借鉴北京的经验,市环保局将在元旦前发出通告,让车主有所准备,明年7月1日再正式施行。目前,限行提示牌、车牌自动识别系统等正在开展招标工作,预计在这方面将投资300多万元。

  从今年8月10日实施机动车环保分类标志制度以来,市环保局在全市17家机动车安全检测站和市环保局的机动车尾气复检点设立发放点。全市机动车总数量为61万余辆,到目前为止,约有45万辆车领取了环保分类标志,其中有10多万个黄标。

  据了解,目前在深的异地车数量约15万辆,占全市路面行驶机动车的20%,其中长期驻深的外地车约8万辆,临时过境车约7万辆。据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主任钟晓鸿介绍,外地车辆与本地车辆一样,将被列入监管范围。计划在全市18个年检站和梅关高速、广深高速等地设立外地车辆黄绿标发放点,对于长期在深行驶的外地车发放长期标,有效期为1年;偶尔来深的外地车则领取临时标,有效期为7天。

  1100辆公交车明年换欧Ⅲ发动机

  记者了解到,公交车也将领取黄绿标,但是暂时还不会采取限行政策。据悉,全市目前有4000多辆大巴和2000多辆中巴没有达到欧Ⅲ标准,需要改装,预计用5年的时间全部完成。明年上半年将有1100台公交车辆更新欧Ⅲ发动机。

  而全市400多辆未达到尾气排放标准的的士车,政府也通过适当补贴,将于明年上半年内完成淘汰更新工作。

  燃油清净剂推迟至明年使用

  原定于今年12月推出的燃油清净剂将推迟至明年使用。目前,推行燃油清净剂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正提交报省物价局审批,不久将以政府公告的形式下发通知实行。届时获准添加的车用燃油清净剂有5个品牌,是从全国30余个车用燃油清净剂品牌中经过严格检验筛选出来的。据测算,燃油添加清净剂后,每升燃油价格将上升0.04元。

  清净剂的主要作用是减少汽油中的烯烃、硫、氮或氧等物质形成的胶质、积碳,从而降低污染物排放。目前,全国已经有不少城市强制使用无铅汽油和在柴油中添加清净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