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研究认为古人发明纸张始用于杂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55 浙江在线

  陕西省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林川最近研究认为,中国最原始的纸张是用于杂用。

  林川说,现在公认在蔡伦造纸之前已经发明了纸,西汉时代获得了最初的麻纤维纸,但早期的麻纸还不具备承受书写的功用,这可以从直到汉代只有帛书而没有布书的史实来印证。这是因为在麻布上写字,墨水会在布面上洇开造成字迹模糊、不成字形。直到后世克服了麻纸洇墨的致命弱点,纸才成为中国文字记录的主要材料。

  林川认为,做包装材料是早期纸的一种重要用途。用布块、植物叶子(如桐叶、荷叶、芭蕉叶等)一类材料来包零散物品,没有纸方便。纸出现后在包装方面的用途及给社会生活带来的方便,导致了社会对纸的需求并促使造纸技术从孕育它的麻纺织纤维处理技术里独立出来成为一个新行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呼延 思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