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缅怀浪漫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03 南方都市报

  读书之旅

  止庵

  我对浪漫主义相当反感,但是某些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作品,却仍然用心去读,有的至今还是难忘。首先要提到艾·勃朗特的《呼啸山庄》,她姐姐的《简·爱》原先读过,几年后重读时印象欠佳,觉得人物、情节的设计都不高明,与《呼啸山庄》简直无法比拟。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突如其来、不可理喻的,《呼啸山庄》即为其中之一,这里有种原始得近乎野蛮的生命气息,后来只有在茨维塔耶娃的诗里才感受到一些。库普林的《阿列霞》和《石榴石手镯》,在世界范围内也算得上写得最美的爱情小说。而他别种题材的作品,如《决斗》、《摩洛》等,便没有这么纯粹。库普林的好处,正在纯粹二字,但是比起茨威格,到底复杂一些,深厚一些。这或许该归结于整个俄罗斯文学所具有的底蕴,库普林也正是比茨威格底蕴深厚,有种本体意义上的悲剧意识。他写的是非人间传奇,不是人间传奇。他眼中的人间,只是《亚玛街》所呈现的那个丑陋污秽的人间。帕乌斯托夫斯基可以说是库普林的继承者(当然他更多地继承了蒲宁),他的两卷本选集,特别是那些短篇小说,简直是冰清玉洁。索尔仁尼琴在《癌病房》写到一对不放弃生活希望的老流放者时说:“要是他们在书店里发现一部两卷本的帕乌斯托夫斯基作品选——高兴得不得了!”这特意写下的一笔用意很深。或许我们对待某些作品,不能不将其与所产生的环境联系起来;作家所要做的只是不肯同流合污,所以他才那么洁净。

  还有亚·格林,他的《红帆》在憧憬彼岸时,也没有将这种憧憬与此岸联系起来。这是我之所以能接受苏联时期某些浪漫主义作家的关键所在。帕乌斯托夫斯基等在苏联文学里并非反对者,只是边缘人物,可以说别有志趣;虽然苏联文学多年处于高压之下,但是无论体制,还是作家自己,却都能接受这种形式的存在,这是很有意思的。劳伦斯也可以顺便在此一说,虽然并不是浪漫主义作家,但是要说浪漫气总归还是不少的。值得注意的是他笔下的性所具有的象征意义,个人生活因此成为整个世界的写照。只是读得多了,感到这种象征未免显得过于直接。《儿子与情人》比《查泰莱夫人的情人》要舒畅一些,后者太紧张。《虹》和《恋爱中的女人》则比较粗疏。《骑马出走的女人》虽然也做作(他的小说,除了《儿子与情人》,都有些做作),但是的确就像那个女主人公似的,始终写得恍恍惚惚,他的浪漫气较好的一面,就在这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