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种注射液不良反应可能致命 医院目前用量很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07 新华网

  昨天,记者从药监部门了解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第7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患者注意莪术油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和警惕抑肽酶注射剂的过敏反应。记者从南京市的一些药店和医院了解到,这两种注射液目前的使用量很小。

  两种注射液使用中出现过敏死亡现象

  据介绍,莪术油注射液作为抗病毒药应用于临床。1988年至2004年7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莪术油注射液的病例报告221例。主要不良反应表现有过敏、皮疹等,此外,少数患者感觉呼吸困难或过敏性休克,还有一名患者死亡。

  抑肽酶注射液则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用于临床冶疗急性胰腺炎,1988年至2004年7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抑肽酶注射剂的病例报告57例。不良反应的主要表现为过敏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等,其中3例死亡,1例并发肾功能衰竭。

  通报注射液医院用量小

  记者从百信、先声、新主张等药店了解到。这两种注射液在药店都没有销售。省人民医院药剂科邵志高主任告诉记者,菝术油注射短在该院已经不再使用。抑肽酶注射掖目前的使用量也不是很大。

  不良反应药品≠劣药、毒药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被通报的不良反应药品并不表明是不合格的药品,也不应与“毒药”、“假药”、“劣药”、“不能使用”相提并论。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旨在提醒药品的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用药者注意药品存在的安全性隐患,尽量避免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重复发生。他表示,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也将加强对这两种注射掖的监测力度。(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