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08 南方都市报

  语言强势是经济强势的外在表现

  读罢贵报昨日社论《强势汉语须源于强势中国》后颇有同感,笔者认为,语言强势其实是经济强势的外在表现,这是一种本末关系,由此可见,所谓“创办孔子学院实施全球化的背景下的汉语战略,以推动汉语成为强势语言”的观点值得商榷,也许愿望是良好的,效果却不得不令人打上问号。

  关于语言的推广和学习,笔者在潮汕地区有深刻体会。由于改革开放,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以香港、广州、深圳为首的珠三角地区成为广东的经济中心,即使是有着上千年古老方言历史的潮汕地区也掀起一股“白话热”,如今的潮汕人,特别是年轻人,几乎都听得懂且会说“白话”。这全是自觉行为。相反,主动学习潮汕话的广州人或深圳人却很少。

  陈益群

  农民也是城市的守望者

  随着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在全国被揭露,高政也一下子成为全国知名的打假英雄,他的名字始终与奶粉两字联系在一起。于是有奶粉厂找到高政,希望他能够出任产品的代言人。他推掉了:“如果以‘阜阳劣质奶粉事件揭露第一人’的名头去为企业做产品代言,这恐怕会影响到阜阳将来的发展,阜阳的百姓恐怕也不能接受这样一个称呼。”

  一个普通的农民,虽说最近因为奶粉事件而被当选为中国十大法治人物,但在很大程度上被舆论认为这不过是机遇和偶然所致,同时也是由于高政农民倔强性格而导致的结果。因此,我们当然不会将他们与城市守望者这样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在我们一些人眼里,城市守望者应该是城市强有力的管理者,或者是城市居于主体地位的群体,他们属于年轻、高雅、有学识、有金钱等等一类。农民,给人的印象是似乎只是城市的风景,虽然从本质上属于城市,但却是孤独的,他们居于城市的角落,偏僻的一隅,永远是日落与黄土地的颜色。

  然而,笔者从高政言语中,却分明看到了农民对于他们所在城市的感情和对城市形象的坚强守护,他们也许不会有华丽的语言和轰动的行为,但他们用一种纯朴的力量忠心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然而,对比当前一些城市经营者的所为,如对于农民土地的不公平占有,甚至打出“谁影响某市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的口号;或者城市外表越来越富丽堂皇,却越来越少考虑到农民的利益,距离农民却越来越远的现状,确实让人感喟良多。

  翰楚

  千亿假冒产品的负贡献率

  12月18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打假扶优论坛”上传出消息,国家质检总局3年来查获的假冒伪劣产品货值111亿元,据估计,市场上假冒产品总量超过1370亿元。

  假冒产品的“绝对总值”已经不亚于一个中西部省份的国内生产总值,如此“骄人”的“成绩”,其对社会的负贡献率如何,不能不成为我们关心的问题。

  假冒产品的总货值在社会上占有相当份额,首当其冲的受损者肯定是购买假冒伪劣产品的消费者。从质检总局公布的材料可知,假冒产品中,食品饮料、化妆品伪劣产品比重较大。这意味着消费者花钱买回去的不是安全的消费品,而是潜在的“炸弹”,有多少的假冒产品,对社会就有多大的威胁。

  其次,假冒产品的负贡献率冲击了合法企业的产品。1370亿元的保守货值数字,可以想像一下,这么大一块假冒伪劣“蛋糕”。在知识产权严格受法律保护的今天,居然还能有千亿元货值的假货流通在社会上,“地方保护”对绝大多数守法企业就不是所谓的“贡献”,而是彻头彻尾的破坏了。

  此外,这个负贡献率还体现在加大了政府执法成本。一方面,“地方保护”是假冒产品的“保护伞”,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却又不得不为某些政府部门撑的这个“保护伞”埋单,支付相应的执法成本。打假毕竟不是在电脑上进行的模拟打假,足不出户、不用太多的费用就能完工。由打假而获得每一分钱的战绩,都是和国家拨付的执法经费分不开的。这笔费用,最终还得算在每个纳税人的头上。换言之,还是由消费者为之掏腰包。如此一来,等于变相增大了消费者的消费成本。

  刘海明

  2004,我们和“风暴”一同走过

  一场“审计风暴”,竟使审计署和审计长李金华在一夜之间成为热门话题和舆论焦点。Google一下“审计风暴”,竟会有28.2万项相关的查询结果!正所谓“公开就是力量”!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审计风暴”所展现的威力之所以超过任何一年,以至于审计长李金华竟成为“2004年度经济人物”的热门人选。而左右“审计风暴”能否掀起巨大波澜的总开关,却是那份得以向社会公开的审计结果。同时,许多地方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上之所以缺乏“出彩”的亮点,甚至显得过于沉默,并非其执法不力或中规中矩,更非其缺乏胆识和勇气,而是缺乏公开其有分量的“审计清单”的条件和机遇。

  李金华日前在其母校中央财经大学演讲时,坦率地表示其心中最大的矛盾与困惑,是审计出来的诸多问题,如何落实和追究审计责任。因为由于受到某些限制,通常审计结果的披露比例仅仅在30%左右。审计署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至2007年我国将力争做到把所有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结果,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全部对社会公告。”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大动作!

  即将到来的2005年,曾掀起一场场反腐“风暴”的审计机关,有理由承载国人更多的期待!牧野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