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以和谈机遇面临考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08 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巴勒斯坦当局18日警告以色列停止对加沙的军事行动,称不断升级的军事行动将毁掉当前的和平机遇,也会破坏明年1月9日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

  以军17日凌晨进入加沙南部的汗尤尼斯难民营,发起“橙色镣铐”军事行动,报复巴激进组织近期对以目标的袭击。其起因是,巴武装人员16日晚向加沙犹太定居点发射炮弹,炸伤11名以军士兵。此前,巴武装人员还袭击了加沙南部拉法难民营的一个以军检查站,炸死5名以军士兵,另有6名士兵受伤。

  以军方消息说,以军17日清晨开进汗尤尼斯难民营,双方交火但未造成以方人员伤亡。巴方指出,2天军事行动中,以军出动大量坦克、推土机、战机袭击汗尤尼斯难民营,占据了难民营西面制高点,打死11人,伤22人。推土机摧毁了至少38处巴民房,数百人无家可归。

  以军18日晚间结束军事行动,撤出汗尤尼斯难民营。以军方人士表示,以军结束这次行动是有“条件的”,如果巴方继续向以境内发射炮弹,以军将再次开进汗尤尼难民营,进行“更大规模、时间更长”的报复行动。

  巴武装分子19日晨又向以境内的斯德罗特镇发射2枚炮弹,造成3名以色列人受伤。以军很有可能会重返加沙地带,再次报复。

  巴方发言人鲁迪纳18日警告,以军军事行动升级将会毁掉当前的和平机会。如果以军继续对巴方进行暗杀、摧毁民宅,这将破坏明年初巴大选的顺利进行,乃至会毁掉当前的和平机遇。他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中东和平四方机制”成员美国、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立即进行干预,制止以色列侵犯巴方的军事行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阿拉法特逝世后,巴以出现了恢复和谈的历史机遇。双方领导人近来多次表示要抓住机会,国际社会也正积极努力,推动巴以和谈。但巴以关系十分脆弱,任何一方的不慎行为都将激起双方暴力冲突。况且,巴以各自内部都存在着反对和谈的极端势力,随时可能制造事端,引发暴力冲突,破坏和平进程。如果巴以领导人不以大局为重,缺乏对局部突发事件的忍耐性,就很可能激化矛盾,引发更大规模的冲突。目前巴以领导人面临的既是历史机遇,也是对他们和平诚意的真正考验。以大局为重,排除干扰,停止“报复反报复”行动,为和谈创造条件,是巴以双方的唯一选择。(本报特拉维夫12月19日电)
巴以和谈机遇面临考验(图)
  图为12月18日,以色列坦克在加沙南部的汗尤尼斯巴勒斯坦难民营行驶。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