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丘成桐:数学奥赛成就不了数学大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08 光明日报

  记者 张乐、廖翊

  新华社香港12月18日电“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成就不了数学大国梦,而让孩子多看几本名人传记,对培养孩子对数学、对基础科学的兴趣则大有裨益。”“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席、“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说。

  “如何培养中国学生对数学的兴趣 ”正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上,这个问题不断被提及。

  “数学是做研究,奥数是做题目。获得奥数金奖只能证明考试的能力,而不代表研究的能力,研究的根本是找问题。奥数只训练别人的题目,而不知道去做自己的题目。”丘成桐说。

  他说自己教过好几个得过奥数金奖的中国留学生,这些学生的学问太狭窄,考试有能力,思考没能力,甚至都不能毕业。

  浙江大学数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光彪讲座教授刘克峰说,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他见过多位得过奥数金奖的中国留学生,成功者寥寥,“成绩很好,但研究能力差,这就是中国应试出来的学生。”

  他认为,让孩子去参加奥数班做些题目,作为一种约束贪玩孩子的一种手段可行,但不能作为强化训练。“国外做奥数的学生都是因喜欢而去做,没有系统的训练。中国现在很多学校应对奥数比赛的训练方法,把学生好奇心都扼杀了。”

  与会的数学家们认为,在引导学生对数学、对科学的兴趣上,新闻出版界应担负义务。

  丘成桐认为,出版社应多出名人的传记,“年轻人要有偶像,但不能只有歌星、影星,也要有科学家,人是需要榜样的,心中有了楷模,就会有努力的方向。”

  此次“晨兴数学奖”金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辛周平说,当年媒体对华罗庚、杨乐研究成果的报道,吸引自己踏上了数学的“不归路”,“发现数学是那样美”

  “想当年,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激起了多少人对数学的兴趣,影响了多少人的选择。”多位与会数学家如此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